【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09.11.19 05:25 am


美國今年已有一百廿三家銀行倒閉。路透報導,中美雙方金管機構正協商簽署MOU(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準備讓中資進場,入主財務有危機的美國銀行。


大陸金融業者長期抱怨美國金管法規和批准交易的程序嚴苛。在金融海嘯過後,情勢已經不同,銀彈充足的大陸銀行如今享有更大的發言權。例如,中國工商銀行現在是全球市值最大的銀行,昔日的霸主花旗銀行現今市值在大陸只能排在第二線。


兩名資深的大陸銀行家表示今年曾受美國官員、投資銀行業者和金融顧問邀請,檢視可能投資的美國銀行,大多數都有財務困難。


一名銀行家表示:「趨勢已經很明顯,現在要做的是官方簽署協議,證明美國政府對中資入主美國銀行的態度已經改變。」大陸金管當局正洽詢國內大銀行的意見。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MOU將是中美新戰略架構的一環,包括氣候變遷到國際合作。


【特派記者林琮盛/北京報導】在本次的中美聯合聲明中,中美兩國決定,積極解決雙邊貿易和投資爭端。


北京的外交智囊,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透露,就中國的經濟利益來說,最想要從美方獲得四大承諾:


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美國放棄高科技產品對華的出口制裁、中國對美國投資排除政治干擾、中國在世界經濟組織的投票權增加。


金燦榮認為,美國和中國都十分看重戰略視野,且美國對中國崛起的適應,跟其他國家相比是最好的。他表示,中美的經貿互動,兩國互有需求。針對分歧,中美聯合聲明原本就不會作具體處理,歐胡兩人只會尋求一個共同立場。至於細節部分,將會下放給兩國的技術官僚或部長級官員處理。


金燦榮分析,在經貿議題的談判上,中美的談判地位是均等的;美國是經濟體存量(GDP)大,中國的是增量高;美國擁有全球無可比擬的技術和產業優勢,而中國對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最多。


他表示,美國也想從中國獲取四大利益:如人民幣匯率升值、中國提高智慧財產權保護、美國企業在中國的電訊、金融、新聞、能源等產業的准入條件,以及中國繼續支持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金融體系安排。


因此,金燦榮指出,就議題的態勢來看,中美雙方是打成平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