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10.11.19 02:30 am


愛爾蘭財政部長雷尼罕18日表示,政府可能向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要求融資「數百億歐元」,以紓困銀行。這是愛爾蘭第一位官員親口證實都柏林當局可能接受歐盟金援,歐元匯率18日強勁反彈,全球股市和商品行情也紅光滿面。


歐盟、IMF和歐洲央行(ECB)官員18日開始對愛爾蘭銀行查帳,以評估可能需要何種規模的金援。愛爾蘭財長雷尼罕在國會說,最後結論最好是提供一個不一定得動用的大型緊急援助資金。但他仍不忘強調,目前還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愛爾蘭央行總裁何諾罕(Patrick Honohan)接受愛爾蘭RTE廣播公司訪問時也表示,當局「絕對可能」開口要求「數百億」歐元紓困金,以顯示愛爾蘭有充足的彈藥,可應付市場任何疑慮。他也提到,這筆錢可能會「僅供展示,不予動用。」


愛爾蘭幾乎確定接受紓困的消息傳出後,歐美股18日應聲走高,道瓊指數早盤大漲187點,英、法、德等主要股市到午盤左右都有接近1.5%的漲幅。


歐元兌美元最高升值1.03%1.3668美元,國際原油和黃金價格也漲逾1%,白銀、玉米和小麥漲幅更破3%


何諾罕還說,愛爾蘭可能支付接近5%的利息,這和希臘4月時要求金援時所支付的利息差不多。他也說目前尚未達成任何決定。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一名資深銀行業主管預估,歐盟和IMF 工作小組的調查工作到本周末結束,歐盟財金官員則表示,下周可能就會提出紓困方案的條件。


何諾罕表示,這筆紓困金應該會以「資本緩衝」的形式出現,等到不需要時就會退場。他話鋒一轉說,「美國在2008年秋天時就做過同樣的事。華盛頓政府告訴他們的銀行,『我們知道你們自以為不需要資本,但我們認為市場覺得你們需要資本,所以你們必須接受這些額外的資本。』」


雖然愛爾蘭政府表示,到明年中以前資金都非常充足,但近幾周來市場對其銀行體質的疑慮不斷加深,懷疑他們需要額外的資本。


都柏林Bloxham股票經紀商首席經濟學家麥蓋得表示,愛爾蘭銀行業顯然正承受莫大壓力,資金不斷流出,需要紓困金解決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