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徐睦鈞/台北報導】2008.11.18 02:59 pm


裁員恐慌!紛紛興起轉職念頭


全球金融海嘯肆虐,花旗集團今傳裁員五萬人、匯豐銀也要裁員450人,國內不少金控、銀行、券商傳出裁員或易主等消息,市場盛傳金融業年節過後有數千乃至上萬名員工飯碗恐不保,金融界陷入一片裁員恐慌,不少金融從業人員被迫轉換不熟悉的職務,硬著頭皮做,睡不好也吃不下,紛紛興起轉職念頭,據人力銀行統計,金融從業人員想轉職的比重已將近三成之多。


半導體業也面臨裁員、縮編危機。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雖然目前沒有裁員計畫,但已人事凍結,暫停晉用新人;DRAM業更慘,龍頭力晶本月提前歲修,員工強迫休假,明年的擴廠計畫,無限期停擺,茂德本月起開始實施無薪假,南科的高階主管減薪等,各種精簡人事的動作都已展開,情況的慘烈在國內科技業前所未見。


金融業面臨嚴冬,包括銀行的行員、理專、保險業財務乃至券商經理人、操盤手及營業員等。市場預估,美國華爾街將裁員7萬人,全球金融業失業人數更高達15萬人,國內金融業裁員人數可能也達數千人,市場人士也傳年底年終發完後,金融圈異動人數甚至上看萬人。


賣多賠多!DRAM業減產省人力


DRAM業今年前三季總計虧損近千億元,在DRAM現貨價還是低於成本價的情況下,4大廠力晶、南科、華亞科、茂德賣愈多賠愈多,只能從減產、節省人力下手,各公司今年也開始採用無薪假,強迫員工輪流休假,形同縮編人事。


不過也有少數例子,永豐金董事長陳日前承諾,已經和工會達成協議,暫時不會大規模裁員。合作金庫銀行明年1月將辦理規模一、二百人的優退計畫,不過年底前打算招募新血260人,土銀等一些官股行庫也仍有新徵才計畫,起薪3.2~4.2萬元,以新人換舊人節省人事成本。


不少在台北的外資券商也傳裁員風,包括台灣的瑞信、高盛證券都紛紛傳出裁員,里昂證券將開始減薪25%,國內某大型券商主管也表示,近來證券圈人事也開始異動,台股行情極差,不少靠獎金支撐的營業員也撐不下去,據傳一些投信操盤經理人績效太差的明年也恐怕得面臨「捲鋪蓋走人」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