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大公網訊】國家主席胡錦濤18日在哈瓦那親切探望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菲德爾·卡斯特羅。雙方熱烈握手、互致問候、促膝相談,在誠摯友好的氣氛中進行了長時間交談。


胡錦濤表示,很高興同卡斯特羅同志再次見面,我們黨中央的同志都十分牽掛你的健康,我帶來了他們對你的親切問候。今天,我親眼看到你身體康復、精神煥發,感到十分欣慰。


卡斯特羅對胡錦濤再次訪問古巴表示熱烈歡迎,並說我們是老朋友了,看到你仍與上次我們見面時一樣精力充沛,感到十分高興。


胡錦濤說,卡斯特羅同志是古巴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的締造者,深受古巴人民愛戴。半個多世紀以來,卡斯特羅同志領導英雄的古巴人民英勇奮鬥,不懼任何壓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贏得了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尊敬。近年來,卡斯特羅同志時刻關注國家發展,關心群眾疾苦,深刻思考國際形勢和國家建設等重大戰略問題。卡斯特羅同志的思想和經驗必將指引古巴人民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上繼續前進。


胡錦濤指出,在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等中國幾代領導人和卡斯特羅書記同志共同締造和精心培育下,中古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兩黨兩國兄弟般的友好情誼已經深深紮根於兩國人民心中。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48年前,正是在你親自關心和推動下,古巴成為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


胡錦濤說,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不斷擴大,兩國關係進入全面發展的新時期。我們兩黨、兩國、兩國人民成為彼此信賴的好朋友、肝膽相照的好同志、患難與共的好兄弟。讓我和其他中國領導同志尤為感動的是,你一直關注中國發展、致力於推動中古兩國友好合作。中國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發生後,你當即指示派遣古巴醫療隊不遠萬里赴華開展救援,還多次打電話指導醫療隊開展工作;你以《中國的勝利》為題撰文,在台灣、涉藏問題和舉辦北京奧運會等重大問題上給予我們堅定支持,還關心中國留學生項目和兩國合資建立眼科醫院項目進展情況。對此,中國黨、政府和人民將永遠銘記在心。


卡斯特羅對中國成功抗擊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等重大自然災害表示讚賞,再次祝賀中國成功舉辦了精彩絕倫的北京奧運會、殘奧會,並祝賀中國成功實施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他表示為中國黨、政府和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興。


胡錦濤強調,中國黨和政府將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古長期友好的方針,中國人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古巴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反對外來干涉的正義鬥爭。我們將繼續向古巴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堅定支持古巴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我們願同古巴同志一道攜手努力,把中古友好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卡斯特羅表示,我和古巴的同志們十分關心中國所發生的一切。中國人口眾多、文化悠久,中華民族是富有勤勞精神的民族,中國人民克服了各種難以想像的困難,取得了巨大的建設成就。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日益蔓延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依然保持著良好發展勢頭,這說明中國是準備最充分的國家。中國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的國家,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古巴黨、政府和人民將同中國黨、政府和人民一道,不斷把中古友好事業推向前進。


雙方還就兩國經濟發展形勢以及國際金融危機、世界經濟發展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看法。


最後,胡錦濤再次衷心祝願卡斯特羅身體健康。卡斯特羅對此表示衷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