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12.11 03:08 am


因應金融海嘯採取的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暫行措施年底將屆滿,壽險公會日前以存款全額保障期間延長為由,建議金管會延長RBC暫行措施,金管會正評估年底是否如期退場。


這項暫行措施讓保險業可避免RBC縮水,一旦如期退場,部分資產尚未完全復原的保險業,可能因RBC下降而面臨增資壓力。


去年壽險業受金融海嘯衝擊,淨值大幅下滑,為減緩對保險業的衝擊,金管會底發布保險業資本適足率暫行措施,預計實施到今年底。


暫行措施重點包括允許保險業計算RBC時,對投資股票未實現損益只要認列20%即可;壽險業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可列入自有資本計算;放寬保險業發行、投資具負債性質的特別股,募集資金計入自有資本限制。


保險業者表示,第一跟第二項對壽險業者影響較大,因為幾乎所有業者都可適用,至於第三項僅會影響發行特別股者。


隨著景氣和股市回溫,保險業淨值明顯增加,金管會內部因而檢討,暫行措施是否有必要再延長,或如期從明年1月退場。據了解,壽險公會已去函金管會,建議再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