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09.12.11 05:57 am


南韓和紐西蘭央行10日暗示可能提早升息,瑞士央行將停止收購債券,英國央行也未擴大寬鬆政策。四國央行雖同步維持基準利率在空前谷底,但顯然對經濟復甦更有信心,因而把貨幣政策逐漸導回正軌。


南韓央行一如預期將基準利率保持在2%,不過央行總裁李成太說,央行需要在「問題」發生前就先發制人,「我們需要移往門邊,以便及時退出,現在我們離門口還很遠。如果經濟成長率能達5%,目前2%的利率顯得太低。」市場解讀這是該行強烈暗示升息時間可能比預期早。


南韓財政部上修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4%調升至5%不過承諾目前會持續擴張政策。央行強調,目前貨幣政策的重點會放在維持經濟復甦。市場普遍預估南韓明年第一季前會升息,不過這還得視政府的態度;李成太這一任任期到明年3月底,是另一個變數。


紐西蘭央行維持利率在2.5%,總裁波拉德聲明說:「如果經濟持續復甦,可能有利於自2010年中起開始撤除貨幣刺激措施。」這有別於他10月說利率可能到明年下半年都不變。


市場揣測,紐國央行可能明年3月初升息。該行並上修明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9月的1.3%擴大至1.9%


歐洲數國也於10日公布最新利率政策,但相較於亞太國家的進展,歐洲顯得步履蹣跚,和亞太國家的差距將逐漸拉大。


英國和瑞士央行分別維持基準利率在0.5%0.25%的谷底不變,英國央行讓收購債券的規模維持在2,000億英鎊(3,250億美元)。決策官員上個月已暗示,再度評估收購債券策略最「自然」的時機是明年2月,因為屆時他們已掌握更多數據。


瑞士央行則將停止收購公司債,且軟化對外匯干預策略的語調,從先前表示要預防瑞士法郎兌歐元「升值」,變為要防其「過度」強勢;收購外匯的政策則不變,相當於踏出結束寬鬆政策的第一步。市場預測,瑞士央行可能從2010年第三季開始升息。


不過,冰島央行決定降息足足一個百分點至10%,更凸顯歐洲經濟前景仍有散不去的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