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31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年底到了,有專家開始回顧過去10年股市與展望未來。據彭博知名專欄作家林恩(Matthew Lynn)預測,衰了10年的全球股市,接下來10年將大有可為,因為未來全球股市將在資金匱乏、通膨揮之不去與經濟驚人成長題材帶動下,股市大行情可能再度啟動,投資人可用資源、新興市場、農金與科技基金來抓緊四大趨勢。


     據林恩指出,過去10年股票表現這麼糟,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企業籌資容易,企業執行長除了股市以外,銀行、債券與私募基金等都是籌資來源,但未來10年,這種情況會轉變:資金供應會非常短缺,許多公司可以籌集資金的地方只剩下股市。因此,企業要好好照顧股東,股利要穩定配發,股價要上漲;否則要不到錢。


     第二點則是,許多人預測通膨將會非常嚴重,如果央行瘋狂印鈔票,這種情況就很有可能產生。不過,會先看到溫和、持續的通膨,通膨率料在56%,這對股票是利多。


     第三點經濟驚人成長題材,未來10年經濟大成長的機率很高。瑞銀最近給投資人的報告指出,接下來3040年全球人口料增加30億,大多都在新興市場,會成為全球經濟的動力,科技創新也沒有趨緩的跡象,有利經濟。


     德盛安聯投信投資長焦威文表示,進入2010年之後,全球將正式進入另一個「消費力」新紀元,「投資消費力」將是投資主軸,包括國家與政府帶來的消費力,及來自民間與人民所帶來的消費力,擁有消費力與受惠消費力都是值得長線布局的好標的,區域布局鎖定中國、金磚四國、台股,產業布局留意農金、油礦金資源、科技等。


     就短線趨勢來說,第一金投顧資深經理潘秉純指出,展望2010年,新興亞洲是所有新興市場中最值得投資的區塊。主要是今年來新興亞洲相對於其他新興市場漲幅較小,仍有空間,另由中國的經濟成長所帶動的整體新興亞洲發展,亦不容忽視。


     新加坡大華銀投顧協理林鴻胤認為在全球經濟重回成長軌道下,未來天然資源需求將持續增溫,有利天然資源報價和廠商經營,因此建議可投資全球天然資源基金,掌握全球經濟復甦的投資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