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15 工商時報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惠譽信評昨(14)日表示,台灣銀行業2010年可望有更佳的獲利表現。惠譽金融機構評等部資深副總李信佳強調,去年台灣銀行業的ROA0.2%,原先預估今年ROA將翻倍,成長到0.4%到0.5%,在首季獲利出爐後,惠譽考慮第2季後,調高台灣銀行業ROA預估值到0.5%以上,這也將是2004年以來,ROA最好的1年。


     行庫主管指出,今年首季稅前盈餘超越20億元,全年獲利有望突破百億元的銀行就有7家,包含中國信託商銀、兆豐商銀、國泰世華銀行、台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合作金庫、彰化銀行,看起來今年銀行業獲利情況已穩定下來。


     李信佳說,ROA能夠提高,主要有3點,1是利差告別谷底,現在緩步回升,2是壞帳在全球金融海嘯時影響不大,比預期少很多,今年壞帳已改善,3是手續費收入逐漸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因此台灣銀行業的ROA將可以提高。


     李信佳強調,獲利表現上,首季中信銀、台新銀獲利亮眼,泛公股行庫則是表現穩健,會先看第2季的表現,有機會在下半年提高ROA的預估值。


     不過,就算惠譽調高台灣銀行業的ROA預估值,還是比亞洲其他國家銀行業,去年ROA0.6%到0.8%的水準還要低,這主要是台灣泛公股行庫的市占率還在提高,約有55%,但是泛公股銀行資金成本較低,對價格要求不高,會拉低銀行整體獲利。


     同時為符合新會計準則,銀行將採行較嚴格的提存政策,將限制台灣銀行業的獲利表現,也壓縮了整體銀行業的利潤,短期要看到ROA達到1%以上,「很困難」。


     兩岸交流方面,惠譽預期兩岸銀行業往來開放,帶給台灣銀行業的經濟效益有限,李信佳表示,由於兩地法規限制,台灣銀行業進入中國市場將受侷限,台灣銀行業同時面臨相關衍生營運及信用風險的挑戰。


     至於參股陸銀,惠譽分析,以台灣銀行業平均資產規模來看,大陸前5大銀行平均規模是台灣的45倍、全國性的區域銀行則是台灣的5.5倍、城市商銀則是台灣的0.2倍,所以建議台灣銀行業可找城市商銀合作,合作比較平等。


     李信佳分析,以目前全體國銀投資大陸的金額上限,且第1年就得到回報來看,也就是最樂觀的評估,參股對台灣銀行業的ROE貢獻可達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