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15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新加坡貨幣當局公開「喊升」,帶動昨(14)日亞洲貨幣展開升值競賽,台北匯市湧現「一面倒」的拋匯潮,中央銀行不僅放手讓台幣匯率升破31.5元大關,索性連尾盤拉貶這招也省了,終場台幣狂升1.2角,以31.46元價位收盤,創近20個月新高,這也是今年15日以來,台幣唯一單日升值超過1角的紀錄。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1.5元失守後,經濟預測機構進一步預估,倘若人民幣和亞幣升勢不墜,台幣31元整數關卡,極可能在近日內遭突破,呼籲出口廠商和保險業者,應盡速做好匯率避險工作。


     根據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預估,新台幣匯率全年均價將介於31.532.5元間,資深協理羅瑋進一步表示,若台幣持續強勁升值,不排除台幣匯價有升破31元的機會。


     外銀經濟預測部門主管認為,近期包括人民幣升值、新加坡Q1經濟成長率達2位數,並上修匯率政策,以及韓國主權評等被調升,皆為新台幣升值氣勢增添柴火,升破31元價位非難事,只是央行會把速度放緩,以免造成衝擊。


     以昨日盤中情況來說,央行力圖控制台幣升勢不失控,至少買進7億美元阻升,但外資也拋出等量的外匯,致總成交量放大至15.4億美元;據統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4月以來,累計已升值3.59角,升幅高達1.14%。


     匯銀主管指出,新加坡今年首季經濟出現2位數成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佈,改變去年10月以來的新元 零升 值政策,採取溫和漸進升值的貨幣政策,此話一出,隨即帶動韓元、馬來西亞幣、印度盧比等貨幣連袂升值,成為沖垮台幣31.5元大關的關鍵因素。


     向來與韓元走勢相當雷同的新台幣,眼見韓元兌美元匯率,從前日的1123元,升值至昨日的1112元,升幅高達0.98%,星幣則由1.3922元升抵1.3765元,升幅1.14%,台幣也順水推舟,由31.58元升至31.46元,單日升幅為0.38%。


     匯銀主管分析,相對於韓元和星幣,台幣的升幅,連一半都不到,後續恐怕還有「補升行情」,短線上看31.2元價位。


     此外,昨日央行沒守住31.5元,激勵外匯交易員紛紛大開美元空單部位,海外NDF1個月期折價,由1角放大至1.6角,匯市頗有山雨欲來之勢,外資和央行在匯市的升值攻防戰,近期內恐一觸即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