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共電視  更新日期:2008/04/15 22:10記者周傳久鄭仲宏採訪報導。
照顧失智老人越來越成為台灣的重要問題。和台灣同樣是高齡人口快速增加的芬蘭也曾經經歷不知所措的過程,但是現在他們摸索出更好的方法讓失智老人更有精神層面的生活品質,而且不需要大筆經費,一起來了解。明晚十點,公視獨立特派員將有完整報導。


這裡是一個叫做VIVAMO的機構,是芬蘭老人學習活動開發的發源地,已經快要四十年了。這天正進行老人靈性關懷的領導人才培訓。這是近年老人照顧領域很重視的議題。


芬蘭人很愛閱讀,即使對失智者也考慮到。這是vivamo的負責人與老人公寓負責人一起開發,為失智老人讀的書。


除了閱讀,還借重音樂,這些活動其實都是對老人身心健康最好的預防與治療。


此外,年輕時積在心裡的不愉快經驗也要有吐露的機會。


還有年輕時做過傷害別人而有罪惡感的事,也要面對,加上鼓勵安慰,才能重新確認自己和別人是有著一樣價值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