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預期人民幣大幅升值,亞幣共築「升值防線」,台幣也不例外,昨日再度發動補升攻勢,跨越31.4元價位,盤間再升1.21角,強叩31.3元關卡。台幣升值太猛烈,出口商現在是「挫列淡」,某電子大廠便直言,匯損壓力將成一大夢魘。


     終場因央行「輕踩煞車」,台幣升幅縮減,以31.375元,升值8.5分作收,成交量擴大到15.2億美元,持續創近20個月以來新高價。


     美商高盛證券預估一年內新台幣匯率將向30元扣關,因為內部預估,新台幣被低估了20%。


     亞幣升值帶動 跨過31.4


     台幣升值重挫出口商信心,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理事長劉國昭表示,面對台幣急速升值,業者已著手因應,希望把關者不要讓台幣升得太快。他直言,台幣升值,對進口商可能有利一些,但出口商將馬上面臨壓力。


     劉國昭口中的把關者就是央行。不過匯銀人士認為:「不要奢望了!」因這波熱錢齊湧亞洲,包括新加坡、南韓央行,都被迫放手升值,我央行若逆勢而為,壓抑台幣升值,很可能會弄巧成拙,反而造成台幣更強烈的補升壓力,絕非好事。


     匯銀交易室主管說,自年初以來,台幣升幅遠遠落後星幣、韓元等,如今熱錢瞄準台幣狂炒,某方面也是預期台幣可補升,匯差能賺的更多。


     他強調,由央行近期盤間「幾乎不守」的態度觀察,央行也知道守了沒用,只是白費子彈,在這情況下,出口商應好自為之,盡快避險為佳。


     出口商匯損壓力成夢魘


     至於台幣會升到哪裡?匯銀人士說,台幣「天天都升值」,有部分匯銀已經喊出看30元價位。但他認為,一旦衝抵30元,出口商將血流成河,以央行昨日阻升力道來看,到31.2元會稍停一下,視國際匯市情勢,再看能否上攻31元大關。


     匯銀主管表示,亞幣過去寧可委屈點,用貶值換出口成績,但如今連新加坡都放手讓星幣升值,表示「貶值鐵律」已被打破,台幣如果沒有升值,壓力更大,因台灣經濟沒有比新加坡差到哪裡去。換言之,升值是大勢所趨,恐怕由不得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