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收低 瑞銀、力拓領跌
2009/04/16 07:33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9416日 電)歐股週三收低,瑞士銀行 (UBS AG CH-UBSN)公佈首季虧損,以及全球第三大礦業公司力拓集團 (Rio Tinto Group GB-RIO)鐵礦砂產量減少的負面利空,拖累歐股走低。


Cominvest投資組合策略主管Thomas Tilse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指出,財報旺季是面對現實的時刻。大衰退時期的企業財報結果將見真章。


泛歐三大指數收低,道瓊歐洲600指數收盤挫0.470.25%,報190.52,道瓊歐洲50指數收盤挫5.65 0.29%,報1937.75,道瓊歐盟指數收盤挫15.690.69%,報2262.96


市場懷疑美國財長蓋特納 (Timothy Geithner)砸下高達1兆美元解決銀行不良資產計畫,能否協助全球經濟擺脫二戰以來首見衰退。歐洲央行理事韋柏(AxelWeber)表示,他不贊成降息至1%以下,因為這可能會造成銀行間貨幣市場陷入停滯。


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工業生產在過去15個月來,有14個月出現衰退,歐股聞訊跌幅擴大。


歐洲三大股市收低,英國FTSE 100指數收跌20.590.52%,報3968.40,法國CAC 40指數收低14.480.48%,報2985.74,德國DAX 30指數收跌7.220.16%,報4549.79


Daiwa SB Investments基金經理人Chirin Gill表示,經濟指標優劣參半,很多投資人持股仍以防禦性股居多。股市歷經這波強彈後,市場焦點都在美國企業財報上。美國財報如有任何風吹草動,投資人恐無情殺出。


市場分析師預估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首季獲利將連續第7季衰退,改寫大蕭條時期以來最長衰退期。


瑞士最大銀行瑞銀收盤重挫6.9%。瑞銀公佈首季虧損,並計畫在2010年以前進一步裁員至67500人。瑞銀之前員工人數目標為75000人。


次貸風暴席捲全球以來,導致全球金融銀行機構信用相關虧損達1.3兆美元,金融業裁員人數近30萬人。


繼瑞銀後,花旗集團 (Citigroup US-C)、奇異(General Electric US-GE)也將在本周公佈財報。


力拓集團收挫5.2%。力拓表示,由於鋼鐵廠需求減少,加上水患導致澳洲礦場首季鐵礦砂產量減少15%


歐洲最大鋅礦生產商Xstrata (XTA) 6.5%,全球第三鐵礦砂出口商必和必拓 (BHP Billiton GB-BLT)4%


部份較不容易受景氣波動影響的個股逆勢上揚,英國最大藥廠葛蘭素史克 (GlaxoSmithKline GB-GSK)收漲1.6%;英美煙草集團 (British American TobaccoPlc GB-BATS)收高4.8%;帝國煙草公司 (ImperialTobacco Group Plc GB-IMT)收漲3.6%


【美股】開低收高 褐皮書透露衰退減緩喜訊
2009/04/16 07:36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9416日 電)美國股市週三開低收高,官方經濟報告透露衰退趨緩的跡象,且民生消費與工業類股獲利展望好轉,美國運通 (AmericanExpress)壞帳增長放緩的利多也帶動金融股反彈。


標準普爾500指數收盤上漲10.56點或1.25%852.06點,5個交易日以來第4天收高。道瓊工業指數收盤上漲109.44點或1.38%8029.62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收盤上漲1.08點或0.07%1626.80點,盤中跌幅高達1.62%。費城半導體指數收盤下跌3.77點或1.51%246.23 點。


聯準會褐皮書報告指出,美國幾個重要經濟區域的衰退程度有所放緩,部分產業「在較低的水準穩定下來」。週二公布的數據則顯示,美國3月零售銷售與生產者物價意外下滑。


4月紐約州製造業指數升至去年9月以來的新高,優於經濟師預期,未來半年的展望也連續第2個月好轉。


衡量美股下跌風險的芝加哥期貨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週三降至逾6個月以來的低點36.17。自39日 跌落12年低點以來,標普500指數迄今累計上漲26%


Russell Investments經理人Stephen Wood對彭博社表示:「世界末日並未降臨,但企業獲利、經濟成長及消費支出均將面臨艱鉅挑戰。目前出現的各種跡象好壞參半。」


信用卡業巨擘美國運通 (AXP) 週三收盤大漲12%,金融股漲幅高居標普10大類股之首。


全球最大消費品公司寶僑 (Procter & GambleUS-PG)收盤上漲3.2%。公司宣布增發季度股利10%


獲得高盛叫進的飲料業巨擘Dr Pepper Snapple (DPS) 2.2%


美國第3大鐵路公司CSX (CSX) 收漲7.8%CSX上季每股淨利達0.62美元,高於彭博調查分析師預估中值0.51美元。


財報同樣優於預期的美國航空 (AA)母公司AMR (AMR) 大漲19%。公司認為旅遊需求可能會在年中前上揚。


英特爾 (Intel US-INTC)逆勢下挫2.4%。公司週二盤後宣布獲利腰斬,並認為本季銷售難有成長,拖累科技股走低。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意外下跌0.1%,經濟師原先預估上漲0.1%,顯示未來數月的通貨膨脹走勢將受抑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