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2009.04.16 04:36 am


「胡潤百富」昨(15)日公布2009年大陸富豪人數,大陸目前共有82.5萬個千萬富豪和5.1萬個億萬富豪,也就是約每萬人中就有六個千萬富豪,而且主要聚集在北京、廣東與上海。


所謂的「富裕人士」,指的是擁有人民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5,000萬元)以上財產的人,財產包括自己創辦的企業資產和自住房產。


根據胡潤的統計,住在北京、廣東與上海的富裕人士最多,穩坐全中國前三名,光是這三地的千萬富豪,就占了全國數量的48%。在北京,有14.3萬個千萬富豪和8,800個億萬富豪,平均每1萬人中就有88人是千萬富豪;每10萬人中,有54人是億萬富豪。


胡潤分析,千萬富豪大致可以分為「商人」、「高收入人士」、「炒房者」與「職業股民」四種類型,當中以商人的比率最高,高收入人士則以大型企業與跨國公司的高層為主;而近年來在房地產和股票市場攀升之下,累積一定資金的炒房者與職業股民也快速累積財富,擠身富裕人士之列。


這些富裕人士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雖然掌握豐厚財源,但整體而言都很年輕,千萬富豪的平均年齡只有39歲,億萬富豪也不過43歲,但已有購買千萬豪宅、百萬名車等奢侈品的能力。大陸富豪的生活方式也引人注目,根據胡潤的訪談,富豪頗為重視身體健康,有68%的富豪會定期體檢,但有家庭醫生的富豪僅有10%。不過,富豪似乎都有抽菸習慣,高達80%的富豪會抽煙,而且最青睞「中華」牌香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