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14日電】2009.04.14 09:59 pm


標準普爾以財政惡化為由,調降台灣長期貨幣發行評等展望為「負向」。財政部今晚表示,政府債務與國際比較,比美國、日本、法國等國還低,顯示債務管制合宜。


財政部指出,預估到今年底為止,各級政府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為新台幣47867億元,占GNP(國民生產毛額)比率為37.9%,仍可支應目前相關景氣因應及基本建設資金缺口。


政府債務與國際比較,台灣的中央債務未償餘額截至年底止,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為34.2%,較前年美國(47.1%)、日本(164.6%)、英國(47.8%)、法國(66.6%年)及新加坡(86.7%)等國為低。


若以各級政府債務未償餘額占當年 GDP比率而言,台灣為39.4%,較去年美國(73.2%)、日本(170%)、英國(58.7%)、法國(72.5%)等國為低,顯示政府債務管制仍屬合宜。


此外,財政部表示,未來可能支出未必成為債務,如大型公用事業的計價應運用市場機制合理反映,銀行家數過多且同質性高,規模日趨分散,缺乏國際競爭利基的金融問題,也應藉由市場運作,或朝整併,或增進銀行業創新能力,提升附加價值,即使規模小但具創新能力銀行,也有一定競爭力,未必仰賴政府注資。


財政部指出,為因應景氣、振興經濟,以舉債支應多項擴張性財政政策,導致債務增加。不過,這些措施均以成本與效益審慎考量,並建立良好的稅制及有效支出機制,應可提高國家財政收入,達成長期財政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