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6-24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美林全球財富管理部門與凱捷顧問公司(Capgemini)周三聯合發表的最新世界財富報告,去年亞太地區的百萬富豪人數追上歐洲,達300萬人,此外亞洲富豪的總資產淨值首度超越歐洲,歸因於亞洲經濟在中國和印度帶頭衝刺下凌駕歐美,甚至扮演全球復甦的推進器。


     世界財富報告調查的對象,主要是資產至少在100萬美元以上的高資產淨值人士(HNWI)。歷經全球經濟衰退的低潮後,去年全球百萬富豪的人數回升到1,000萬人,主要還是集中在美國、日本及德國等先進國家。


     不過這份報告也指出,去年亞太地區財富達百萬美元門檻的富豪人數成長26%,首度趕上歐洲地區的水準同達300萬人,與北美地區的310萬人也相去不遠。2008年亞洲百萬富豪人數減少14.2%。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亞洲富豪去年的總資產淨值激增31%至9.7兆美元,甚至超越歐洲富豪的9.5兆美元。以區域論,亞洲區富豪的資產增幅也冠於全球。


     去年全球百萬富豪人數成長最多的前10大經濟體中,亞太地區就佔了8個,中國增加31%,達47.7萬人。香港拜股市狂飆73.5%之賜,百萬富豪人數較前年暴增104%。


     印度百萬富豪數劇增51%達12.67萬人,其他富豪成長幅度擠進全球前10大的亞洲經濟體依序為台灣、澳洲、新加坡、印尼及越南等。


     美林財富管理部門的行銷主管Ong Yeng Fang周三於新加坡指出,「亞洲持續扮演引領全球經濟復甦的火車頭角色,有利於該區的金融市場漲勢及財富創造。」


     該美林主管認為,亞洲在全球經濟領頭羊身分的加持下,百萬富豪人數可望進一步攀升,反觀歐洲受到債務危機蔓延影響,富豪人數極可能被亞洲超越。


     有鑑於亞太地區富豪的投資需求殷切,巴克萊銀行、摩根士丹利及瑞士銀行等國際金融巨擘前仆後繼拓展在亞洲的私人銀行業務。波士頓企管顧問公司(BCG)本月曾指出,亞洲地區(日本除外)財富成長的速度預估幾近於全球的2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