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2008.06.24 02:33 am


 


主計處昨(23)日公布5月失業率為3.84%,是近八年的同月最低,但受到暑假求才旺季的季節性因素影響,第一次求職人數增加外,因工作不滿而離職的人數也增加,使5月失業率較上月上升0.03個百分點。


不過,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扣除上述季節因素造成的摩擦性失業現象,經季節變動因素調整後,5 月失業率為3.89%,反較上個月下降0.03%;前五月平均失業率則為3.85%,較上年同期微升0.01%


黃建中指出,今年5月就業人數1,041.3萬人,較上月增加1.8萬人,較去年同月也增加15.3萬人;前五月平均就業人數為1,038.6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4萬人,增幅為1.36%,顯示就業成長動能佳。


主計處表示,近十年隨著教育普及,大學及以上畢業人數由86年的8.9萬人增加到96年的28.2萬人,呈現長期增加趨勢,今年4月大學及以上失業率為4.28%,失業人數10.5萬人,主要是剛畢業、年紀較輕者,要求勞動條件相對較高,工作轉換也較頻繁,為自願性、短暫性失業。


高學歷高失業率?勞委會:主要是大學生人數增加所致


中央廣播電台更新日期:2008/06/24 19:49 陳林幸虹


主計處公佈今年五月份失業率為3.84%,為8年來同月最低,但大學以上失業率達4.28%,失業人數為105千人,占失業人數四分之一,高學歷高失業的情況引起各界的關切。不過,勞委會指出,這主要是因為教育普及所致。因為光是去年6月的大學畢業生和8年前比較,大學生應屆畢業生由87,421人增為228,504人,增加1.6倍。


勞委會也指出,勞動市場高學歷人力供給增加,競爭加劇,求職困難相對提高。另一方面,大學生甫出校門,面臨競爭激烈的就業環境,需要花一段時間找尋工作,且轉換工作的頻率偏高,因此失業率高於其他教育程度者。


至於主計處也統計,今年14月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37,043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66%,為近8年來同月新高,增幅為連續23個月均超過1%,顯示經常性薪資呈微幅穩定成長。勞委會指出,近年台灣實施多項重要勞動政策,像是基本工資調漲以及實施勞退新制,讓雇主調薪的幅度轉趨保守,但隨著未來各項重大政策陸續落實,帶動民間消費動能穩定增長,將有助於薪資的持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