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28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全球景氣衰退結束,20國集團(G20)的領袖們周日在多倫多尋求在如何確保經濟持續復甦,與緊縮財政,以削減赤字和債務兩大政策之間取得平衡,而同意為削減赤字訂立時間目標,並且同時也給予各國彈性空間,依照各自的經濟情勢來決定何時展開緊縮行動。


     此一折衷方案也意味以美國為首的經濟振興派與以歐洲為主的緊縮財政派對立情況嚴重,以致20國領袖只有同意各自為政。這也代表G201999年因全球經濟衰退而建立的緊密合作關係,隨著各國經濟復甦步調不一與主權債務問題浮上檯面而逐漸瓦解。而市場對全球復甦前景的疑慮也難以平息。


     根據G20高峰會的會後公報草案,20國領袖們同意先進國家在2013年底前把預算赤字削減一半,同時在2016年底降低債務占經濟產出的比率,或者使其維持穩定。


     根據草案,G20領袖也呼籲全球新興經濟體促使匯率更有彈性,尤其是擁有貿易順差的國家,以為改善全球經貿失衡貢獻一已之力。


     在全球銀行稅方面,儘管歐美站在同一戰線,全力支持,但是由於反對聲浪頗大,因此G20同意各國依照情況來決定是否實施。


     本屆G20高峰會與上屆同舟共濟的氣氛相比,對立情況嚴重,美國主張為確保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國際間應繼續實施擴張政策,以振興內需,然而歐洲國家在主權債信危機的陰影下,則是堅持緊縮財政支出,以削減赤字與債務。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會前則發表公開信表達美國的立場,財長蓋特納周日更是明白表示,歐洲與亞洲在振興經濟復甦方面所做的努力還不夠。然而歐洲方面也是毫不退讓,德、法、英等國元首都為他們緊縮財政的主張辯護,表示此舉並不會如外界擔心的導致經濟再度陷入衰退,反而有助建立市場的信心。


     專家則是指出,G20高峰會這種折衷妥協的態度已在預料之中。美國前總統布希的G20談判代表普萊斯即表示,有鑑於各國經濟復甦的速度互有不同,再加上各國領袖目前所面臨國內的政治壓力遠大於經濟陷入衰退的威脅,G20這種折衷的態度是可預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