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貨幣政策 傾向鬆中帶緊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2012.09.07 03:13 am


面臨景氣低迷、通膨升溫雙重壓力,中央銀行貨幣政策傾向定調在維持目前的低利率水準,以協助經濟成長,但將加強資金管控,避免流向房地產炒作等用途。部分企業嗅到貨幣政策「鬆中帶緊」、利率已近谷底的氛圍,近期發債已明顯增加。


除財務操作靈活的台塑集團,決發行10年期公司債,包括統一企業、台電等,也都選擇在近期趕緊發公司債。這意味著國內利率再降空間有限,企業此時發行長年期債券,可有效節省長期資金成本。


券商主管分析,政府有意加速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而壽險業者向來是長期債券最重要的買家,資金若轉投公共建設懷抱,少了這些大戶資金挹注,長債利率將出現彈升風險,未來長債利率恐步步高升,這也是近期企業爭相發債的重要考量。


央行預定本月20日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昨天歐洲央行已決定暫不降低利率,即將於12日舉行利率決策會議的美國聯準會(Fed),則不排除推出第三輪量寬鬆措施(QE3)的可能,央行正密切觀察相關國際金融情勢,做為20日理監事會議的決策參考。


現階段央行仍維持市資金寬鬆情勢,金融業隔夜拆利率持穩低檔已一段期間,但為避免餘裕資金流向房市、再度掀起炒房風氣,並排擠正常投資用途的資金,央行將持續關注銀行授信政策,限縮房貸成數並拉高房貸利率,增加投機客的炒房成本,避免助長房價非理性上漲,進而助燃通貨膨脹。


由於不動產授信額度瀕臨「滿水位」,在合庫之後,土銀也跟進調高房貸利率,以反映央行對房市的管控措施,土銀總經理蘇樂明昨日明白指出,因剩餘的承作額度有限,未來房貸利率「只會漲、不會跌」。


另從隔夜拆款利率走勢觀察,6月底隔拆利率還高達0.51%8 10日一度滑落至0.385%的低點,昨日回升至0.39%,顯示這兩個月內利率呈現下降趨勢,近日則已自谷底回彈。市場人士指出,著眼通膨升溫,未來利率再跌的機率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