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2008.09.07 02:52 pm


副總統蕭萬長承認要檢討,「國際股市這波下跌,台灣跌比人家大。」台股上周連跌5天,指數大跌738點,不僅是新興市場中唯一跌破20年線的股市,且從520馬英九總統就任以來,台股跌掉2900餘點,跌幅近33%,市值蒸發逾7兆元,是美股跌幅的近三倍數字,跌幅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僅次於中國,股市表現全球倒數第二,凸顯台股超跌嚴重,股民受創甚深,政府救市措施卻遲遲不出,投資人不滿指責:「台股跌幅超過這麼多國家,政府不要再用國際股市不佳作藉口!」


國內法人分析師指出,兩岸開放無法出現實質利多,刺激內需又緩不濟急,台股表現自然比國際市場差。尤其,台股開盤要看美股臉色,早盤又跟著港股、陸股走,加上跌幅逾三成融資斷頭萬箭齊發,嚴重失序,完全失去自己的方向。


台股上周創下去年817以來最大單周跌幅,且周五盤中最低點6211點,更創下9411月以來新低點,融資維持率跌到133%附近,融資斷頭追繳萬箭齊發,每天一開盤都有5060億元融資被迫殺出,台股愈跌愈深,頻頻破底,早已超越基本面、技術面合理水準,投資人信心全失,砍殺持股換現金不遺餘力,1020年長期均線一一失守,代表是未來盤整時間將拉得更長,法人都難樂觀,更讓投資人卯起來賣股。


今年鄰近亞洲國家多有新總統上任與政局動盪,據統計,泰股520來下跌逾25%,同樣有新總統上任的韓國,也下挫25%,最近首相辭職的日本跌幅也近15%,但都比不上馬英九520上任以來的跌幅逾33%來得深,最主要還是520前市場對新政府有太高的期待,期待落空的失望性賣壓加上融資多殺多,以至台股跌幅頻街冠亞股,也來得比其他國家來得深。以長期平均成本來看,台股也是全球新興市場中,唯一跌破10年線與20年線的市場。


而台股近五天大跌,台股基金規模已蒸發超過300億元,如果台股再破底,基金經理人為應付可能的贖回潮,恐怕也得加入殺盤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