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16 18:45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葉小慧.台北】 去年盧明光接下中美晶 5483(TW) 董座後,市場一 度揣測中美晶的事業走向,盧明光昨(15)日受訪中描繪的版圖,則呈現市場定位明確於「專業晶圓供應者」的 3大布局,包括太陽能矽晶圓、半導體矽晶圓以及 LED 用的藍寶石晶圓,並表示在此布局下的往後 5年,中美晶將保持30-35%的每年複合成長率。


在太陽能矽晶圓方面,中美晶竹南一廠今年底產能 將達到 240M W的規模,加上明年第 2季完工量產的二廠 400M W2009年總產能將可達640MW


盧明光透露,由於生產效率強化,今年一廠產能最 高可達 250M W,未來二廠產能也可達 500M W,也就是說 ,2009年總產能最高可達750MW,將是今年產能的3倍多 ,配合料源的供應,2012年預估營收將達新台幣 200億 元。


在半導體晶圓方面,盧明光表示,針對中國市場和 客戶需求,將就目前在中國的半導體矽晶圓廠進行重建 ,取得近3倍於原先35畝的100畝土地,大舉擴充昆山半導體廠,從長晶、切片、研磨做到拋光,目標產出為每 月30萬片的6吋拋光晶圓及每月60萬片的4吋拋光晶圓。


此外,盧明光也計畫在 2年內在國內龍潭取得30公 頃土地,再建一座 6吋晶圓廠,擴充國內半導體產能規 模,有別於大陸廠,台灣廠區主要供應全球客戶,同時製程則是從長晶到磊晶,目標達到每月30萬片 6吋磊晶 圓。


在今年正式併入中美晶的 Globitech,在盧明光的 規畫中,目前進行6吋及8吋的磊晶及代工磊晶服務,今 年10月確定就能損益兩平,明年產能將增加20-25%,而 在大陸和台灣 6吋廠完工量產後,則將全力衝刺 8吋磊 晶和代工磊晶服務。


盧明光指出,今年中美晶的半導體營收約新台幣30 億元,在上述完整的規劃布局下,提供客戶全方位的晶圓服務,每年可望保持 30%的成長幅度,並預估2012年 中美晶的半導體營收將達3.5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00 億元,2012年將拿下全球中小尺寸半導體矽晶圓的龍頭寶座。


看好節能減碳下 LED(發光二極體)的商機,盧明光 讓中美晶切入高亮度 LED晶片不可或缺的藍寶石晶圓, 目前每月產能達 30-35萬片,預期每年將有30-40%的成 長。


盧明光表示,藍寶石晶圓今年營收約新台幣 1.6-2 億元,占目前總營收 1.5-2%2012年目標則將達到10- 20億,占營收比重也將提高為3-5%。他並指出,藍寶石 晶圓的毛利高達35-40%,較太陽能和半導體晶圓都來得 高。


整體而言,盧明光認為,在太陽能產業高度成長下 ,中美晶在太陽能晶圓的供應角色上,和下上游保持很好的合作,做到效率最好、品質最穩定、供應最穩定, 同時成本最低而毛利最高。


半導體晶圓則著重全方位的服務,要成為中小尺寸 半導體晶圓最好的公司,盧明光說,這對中美晶而言, 沒有技術的困難。


盧明光信心滿滿的指出,目前太陽能營收的高度成 長下,將足夠供應半導體的發展,而儘管未來可見太陽 能原料降價、競爭激烈,毛利將自30%壓縮到 15-20%, 但在產能持續成長、擴充下,加上高毛利的藍寶石晶圓發展,「5年後毛利率還可能在25%。」


盧明光進一步指出,隨著產業的成長,毛利率下滑 難免,不過以目前的規畫到20123大布局總營收逾300 億元,而屆時資本預估約為40億元,在營收成長遠大於 資本成長幅度下,EPS也將大幅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