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墨爾本市郊一所學校,從一年前開始為經常遲到的學生書包貼辨識條碼後,由於學生到校日期及時間家長一目了然,遲到問題已幾乎完全消除。

位於機場西方的聖克里斯多福小學,一年前為五百五十名學生的書包貼條碼。每天上午八時四十分以後到校的學生,必須到辦公室掃描書包,將機器列印、內含到校掃描時間的條碼交給班導師。

這個條碼裡面記錄學生姓名、到校日期及時間,校長則根據這些資料,通知經常遲到學生的家長。

這套簡單的掃描列印系統係由一位家長設計,成本不到兩千澳元(台幣五萬四千元)。自從安裝後,經常遲到的學生已從每天一百七十到一百八十人,急降為每天平均只有九人。

因效果卓著,另兩校表示有意跟進。

校長崔諾爾說,這套條碼系統設置的目的,不在懲罰學生,而在提供一項電子紀錄。自從啟用後,學童早晨都會催促家長快送他們上學,而且變得很有責任感。

他說:「我們對遲到學生損失的學習機會,非常在意,因為前兩節通常是重要的語文課。現在,學生都不願意遲到,因為遲到會打斷全班的學習,而這也是我們要教學生的一種禮儀。」

這套系統的點子來自於從事資訊科技業的家長大衛‧馬克,他有兩個女兒就讀這間學校。他說,目前已有兩家學校主動和他接洽。他和公司同仁打算向其他學校推廣這套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