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財管寒冬籠罩,銀行為挽回民眾信心,紛紛從定存下手,提高加碼幅度「利誘」投資人。多家民營銀行持續推出「搭理財商品」的定存加碼活動,永豐銀限新存入資金,一個月定存利率可達10%;元大銀則是新舊戶皆可,三個月定存利率為5.885%,比一般台幣定存利率高出許多。


     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約2.7%,無法打敗通膨,所以若銀行推出台幣存款利率加碼活動,都能吸引民眾目光;有些加碼後利率水準在3%的方案,短期內甚至可吸金數十億至百億元資金,這讓愈來愈多銀行,加入高利吸金行列。


     近期除永豐銀、元大銀,國銀如台銀、遠銀,外銀有匯豐銀、荷蘭銀等,都推出「綁投資商品」的新台幣存款利率加碼專案。與過去不同的是,過去一些「綁約專案」,綁的多半是風險較高的投資商品,但近期因吹起保本風,綁約商品也改以保單、保本型連動債為主,先試探客戶反應。


     元大銀副總吳鴻麟表示,存款雖是現階段保本首選,但絕不要把所有的資金,都放在同一個籃子(指銀行定存),較妥善方式是把錢分成三份:一部份放在長期理財工具上,如五至七年期理財商品;一部份放一至三年期定存;最後一部分放在流動性高的一年期內理財工具,方便隨時變現。


     元大銀10月底前的「利即加碼」活動,只要搭配指定商品,三個月期定存利率則提高至5.885%,比較特別的是,單筆定存金額門檻降至10萬元,而且不限新舊戶,不必得從其他銀行「搬錢」過來才行,舊戶若持有一年期以上存單,則可直接轉存。


     銀行主管建議,各銀行推的方案各有優劣,以綁理財商品的專案來講,民眾還是得留意自身風險屬性,才不會「賺到利息、賠掉投資」。此外,相關理財商品是否課稅、存入門檻與上限,有沒有限制資金來源,都要考慮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