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2008.08.25 03:48 am


新政府執政三個月,民心指數終於止跌回升,由本報與遠見雜誌共同舉辦的台灣民心指數調查指出,8月台灣民心指數為40.9,上升2.5點;其中政治信心指數49.9,趨近「尚得民心」區間;經濟信心指數31.9,相關指數仍落在「大失民心」的最差評價區間。


由於爆發前總統陳水扁洗錢案,民眾對下個月國內政治穩定的判斷下降4.4點,為40.0,幾乎觸及本項指數調查今年的最低點,顯示民眾預判近期國內政治情勢將持續趨於不穩定。


調查指出,8月台灣民心指數與馬英九總統暨新閣揆就任前相同,也就是5月中旬以來,民眾對政治面的信心從降低到略揚,對經濟面的信心止跌回升,顯示歷經三個月的震撼教育後,民眾對新政府團隊評價略有回歸原點的意涵。


本月經濟現況指數略升1.4點,來到21.5,經濟樂觀指數回升6.4 點,達42.4。與上月比較,經濟現況指數雖已回升1.4 ,但幅度有限,仍舊落在「大失民心」的最差評價區間;經濟樂觀指數不僅止跌,且回升了6.4,顯示民眾對經濟面短期信心回升,幾乎回復到新政府就任前夕指數值。


經濟現況指數各項次指數顯示,當前個人財務狀況指數為28.9,仍接近「有失民心」區間,當前經濟狀況指數為14.0,深陷「大失民心」最差評價區間。與上月比較,民眾對財務現況評價上升1.5點,對國內經濟現況評價略升1.3點。


本月政治信心指數為49.9,其中政治信任指數上升3.3點達49.7,趨近「尚得民心」區間,顯示民眾對馬政府的信任止跌回升。政治樂觀指數下降2.250.2,雖然仍在「尚得民心」的正面評價區間內,但自總統大選結束迄今,該指數連續數月持續下滑,顯見民眾對短期內政治情勢存有不確定感。


政治樂觀指數方面,調查顯示,民眾對下月兩岸關係緩和與否的判斷保持在60.3,表示多數民眾預期兩岸關係的發展已進入穩定平和階段,尤其是總統大選至今,該項指數都落在6070的正向評價區間,這也代表民眾肯定馬政府的兩岸政策。


這項調查是遠見雜誌民意調中心在81719日,以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進行,成功訪問1,001位台灣地區20歲以上的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的抽樣誤差理論值為正負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