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日期:2011.08.25 記者:朱漢崙


金融圈人士透露,大陸銀監會本周二(23日)召集6家台資銀行中國大陸分行行長開會,其中對業者最關切的人民幣業務,由於銀監會已要求「將以年報揭露的獲利數字為準」,等於要到明年3月才有官方認可的報表出爐,6家台資銀中國大陸分行已預定明年3月同步向銀監會申請。


台資銀辦事處獲准升格分行之後,大陸銀監會在今年2月中旬曾大陣仗召集全體台資銀中國大陸分行、辦事處開會,這次可說是時隔半年後首次再開會,據透露,銀監會特別提醒台資銀行:「每月的授信統計報表數據不只報地方,也要上報銀監會」,更要求必須準時及按照既定格式填報。


相關人士指出,這場會議由大陸銀監會國際部副主任張霄岭主持,包括土銀、一銀、合庫、彰銀、華銀、國泰世華銀等6家國銀中國大陸分行行長均出席;不少金融圈業者聯想,此次開會可能與外傳金管會主委陳裕璋10月要訪銀監會有關。


有關人士透露,承作人民幣業務何時開放、申請第二分行及子行、及攸關銀行承作美元放款部位的外債額度是否放寬,是與會銀行一致矚目焦點。


其中,最被業者視為「當務之急」的人民幣業務,目前看來不太可能提前解禁,銀監會已明確表示,必須要到第1年獲利才能受理業者申請開辦人民幣業務,銀監會也進而明白表示,「業者獲利情況須以年報為準」,將不接受半年報等其他報表數據。


申請第二分行及子行問題則是另一會中聚焦話題,據指出,在這場會議裡,6家台資銀行大致提報目前相關規畫,其中國泰世華打算在上海設子行總部、彰銀正密集評估在距昆山不遠的花橋設置支行可行性、合庫則評估在天津、成都、重慶三地擇一設分行、一銀擬在成都或重慶設第二分行。


有關人士表示,業界最關心的是何時可提出相關申請,其中也有銀行問及可否同步提出設立第二分行與子行兩項申請,對此銀監會亦預留彈性空間,指按規定都可提出申請,但會視營運狀況決定是否放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