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個人在工作上有些變動,近年來靜坐的時間越來越少,負面情緒相對的也就漸漸增加。為了改善這種惡性循環,只能利用每週禪修課時,儘量收攝身心,希望自己能靜下來,所以不論是第一堂的靜坐頌經或是第二堂之法師開示,我都儘可能的置心一處,不到處攀緣。

自從精舍開辦半日禪,我又多了一個靜坐的機會,參加半日禪,在三枝香靜坐的過程中,除了可以降伏自己的妄念,也可以整理、清理自己的思緒,讓心慢慢靜下來,原本妄想紛飛的狀況,也慢慢減輕、改善。

年輕時禪坐,總想能明心見性,經過了這些年來,我的想法有了一點點的改變,靜坐其實可以很單純、很簡單,就是讓心更安靜一點。這樣的心可以幫助自己轉化思緒、情緒,甚至是壓力。心的安靜了,思緒會更敏銳,不管在思考、分析、決定事情,都會比較正面。可以帶給自己很多好處,無論是在工作上、生活上、甚至在提昇睡眠品質上。

靜坐它具有「靜心」的作用。靜心可以平衡那些無厘頭的思緒,讓負面情緒獲得紓解,讓心獲得更多的協調與平衡,如此一來,心才能獲得真正的平靜。靜心不是只有在靜坐時才需要,它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一種生活的形態,可以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現在,對於靜坐這件事,我不再有多大目標,也不給自己過多壓力,有空盤腿一坐,讓思緒稍為沈澱一下,讓心靜下來,這時您會發現──心,可以無所住;可以很單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