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自由時報財經新聞 97/08/26 02:45:41 )


〔記者王孟倫、曾慧雯/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七月景氣動向調查,國內製造業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比率,從六月份的二十五.四%,上升到二十七.八%;台經院表示,主要受到全球景氣成長趨緩、北美市場消費不振、原物料價格仍居高不下的影響,讓廠商仍抱持悲觀態度。


中國訂單金額年增率剩1.73


此外,今年七月份外銷訂單亮紅燈,金額僅三一三.六億美元,五.五二%的外銷訂單年增率,創下SARS疫情過後、二○○三年五月以來的新低,而接自中國(含香港)的訂單金額年增率也從兩位數成長,跌到僅剩一.七三%;七月份工業生產也表現低迷,製造業的四類產業中,僅資訊電子工業呈正成長。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表示,根據調查,國內製造業廠商對七月景氣看法較六月樂觀,看好比率上升四.六個百分點,看壞比率則下滑十一.六個百分點;不過,「廠商雖對七月景氣持樂觀態度,但卻未能延續至未來半年」。


看好景氣廠商 大幅下滑


陳淼指出,「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製造業廠商,由六月份的三十三.三%,大幅下滑到二十八.九%;而「看壞」未來半年景氣的比率則明顯攀升,從二十五.四%,上揚至二十七.八%;至於認為景氣「持平」者,比率從四十一.三%增加到四十三.三%。


分析製造業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原因,陳淼說,主要還是擔心,美國和歐元區景氣無法好轉,會影響旺季訂單,再加上原物料價格高漲影響獲利。


以往外銷訂單每年都有成長四百至六百億美元的潛力,但今年是否成長力道依舊?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保守表示,「仍要再觀察」、「出口可能還是不太樂觀」。而外銷訂單受查廠商預期八月份接單狀況也顯示,「預期增加」較「預期減少」者低七.四四個百分點,今年第三季表現恐較上半年下滑,業者無奈表示,就連傳統電子業旺季也出現「旺季不旺」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