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淑芳/台北報導】 ( 中時財經新聞 97/08/26 05:23:40 )


 次貸餘波盪漾,債券市場也掃到颱風尾,在避險資金相繼轉進債券市場停泊後,國內債券市場交投日趨冷清,面對交投最活絡的十年期公債交易量也直直落,交易量比例甚至下探歷史低檔1.45%,櫃買中心不得不提出針砭之道,經研議,擬仿效美國推出組合債券,櫃買中心指出,相關法規已全數過關,最快應可於年底上線。


 次貸風波持續發威,在全球投資風險急遽拉高下,債券被視為風險相對較低的投資工具,著眼於此,不少銀行和保險公司將資金轉進債券市場,作為準備,且相中的是目前市場流通性最高的十年期債券,由於銀行和保險公司均將買進的債券列為準備金的一部分,幾乎沒在交易,致十年期公債交易量今年出現少見的萎縮態勢,根據櫃買中心統計,至上周止,十年期公債交易量比例僅1.45%,日均值11.3億元,與熱絡時節的上千億元不可同日而語。


 為了活絡市場,櫃買中心決定出奇招,引進美國極為盛行的組合債券,不過初期將只開放同一年期的新舊券進行搭配,或是差距年限比較不大的不同年期之長短債券作組合,櫃買中心指出,現在不同年期之長短債券,在組合上,只開放二類,一種是五年期搭配十年期,另一種則為十年期搭配二十年期。


 櫃買中心指出,依據國外交易的慣例,公債組合交易係指同步買進及賣出兩種債券,若預期市場未來特定券種的利差變大,投資人即可建立買進利差部位,賺取利差,反之,則應建立賣出利差部位,舉例來說,券商依新券市場利率買進新券五千萬元,並同時依該利率加計利差,賣出同年期舊券五千萬元,未來若新舊券利差變大,該券商即可獲利。


 櫃買中心強調,公債組合交易在國外已施行多年,藉由新舊券與長短期券的搭配買賣,


一方面可活絡冷門券的交易,另方面也可作為鎖定殖利率曲線變化進行投資與避險的全新交易工具,對活絡債市具有實效。不過由於公債組合交易在台灣尚屬首創,活絡成效如何,尚無數據可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