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08.09.03 02:36 am


你缺錢嗎?經濟不景氣,很多民眾手頭越來越緊,借錢度日需求越來越大。


民間借貸業者昨天指出,如果向金融機構不易借到錢,但手中有一些抵押品,借款金額也不大,其實可試試公家的動產質借處或當鋪。台北市政府動產質借處表示,最近每個月都有89,000人登門借錢。


台北市動產質借處祕書劉慶安說,最近雖然沒有感受到借錢人口激增,但過去借錢人口較為固定,例如無業者、計程車司機、家管、做小生意的人,現在也有些年輕人會搬電腦3C及摩托車來借錢。


目前還提供借款的公營機構利率較低,以台北市政府動產質借處為例,目前借款月利率為0.7%,相當年息8.4%,而且除接受黃金、珠寶質借外,電腦、摩托車都可以拿來借錢。


動產質借處每筆平均借款4萬元左右,但借款利率大概是目前市場最低,而且「緩衝期」相當有彈性。


劉慶安說,只要有抵押品,月息只有0.7%,即借1萬元,每月利息僅70元,而且客戶質借後,如果超過6個月都沒有還利息,還可以有5天緩衝,5天內只要還利息,客戶的抵押品就不會被拍賣。


他表示,雖然動產質借一年的年利率也有8.4%,但大多客戶大概36個月就會還清借款;另外,動產質借處的流當比例也很低,大概2%,這代表98%的借款人,不但借到了錢、應急周轉,最後還了本金,連抵押品都能贖回。


不過,他說,過去借款客戶多半以家庭主婦、做小生意的民眾居多,但現在用動產質借借錢做短期周轉的年齡層下降到30歲左右,值得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