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08.10.08 03:13 p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7日在一場演說中指出,近來金融發展顯示「經濟成長前景已惡化」;他也說,聯準會將「需要考量當前政策立場是否仍適當」。柏南克的說法,被視為暗示聯準會有可能降息。


柏南克在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學家協會發表演講,談話間透露出聯準會重啟降息之門的可能性愈來愈高,降息時機甚至會發生在本月2829日召開決策會議之前。他說,目前全美正面臨近十年來最慘重的金融風暴,聯準會「必須評估繼續維持利率不變是否恰當」。


聯準會6月份以油價及食品價格上漲助長通貨膨脹為由,終止降息,將利率維持在2%,不料在那之後,能源價格漲勢趨緩,金融風暴反而愈演愈烈,情勢大逆轉。


許多分析師認定全美已經出現2001年之後第一次經濟衰退,而且經濟頹勢可能延續至明年度。柏南克未觸及衰退之說,卻坦承經濟前景明顯惡化,他說,金融風暴威力超乎預期,將使經濟低迷時期拉長、經濟成長充滿風險。


柏南克說,許多跡象都顯示經濟持續惡化。消費者因為失業率攀升、所得縮水、借貸不易、股票及房地產等財富淨值降低而撙節開支;對企業界來說,銷售業績萎縮、前景充滿不確定性,被迫減量聘雇員工並且降低投資,甚至大幅裁員,進一步威脅消費支出前景。


此外,金融風暴橫掃華爾街,負面衝擊將持續發酵,進而限制經濟活動、延後復甦日程。


至於眾所關注的通貨膨脹,柏南克說,「現在的通膨數據非常難看」,然而,全美及全球各國經濟成長趨緩可望降低能源、食品與大眾物資價格,預料未來幾個季度通貨膨脹壓力將明顯趨於緩和。


相較於金融風暴與經濟衰退危機,通貨膨脹威脅相對有限,儘管如此,柏南克呼籲大家不可掉以輕心,未來仍充滿太多不確定因素,他坦承,聯準會先前對大宗物資價格走勢未能精確研判,結果快速下跌,接下來隨時可能反向大漲,此時不宜太早認定通膨壓力已經解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