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10-08 工商時報 【記者佘研寧/綜合報導】


     美國商會日前敦促歐巴馬政府向中方施壓,減輕對稀土金屬出口限制。但隨後,中國總理溫家寶表示,中國絕不會封鎖稀土市場,也沒有禁止稀土輸往日本,但加以管理和控制是必要的。


     溫家寶更強調,我從事稀土研究多年,在這個問題上有發言權。上世紀8090年代,中國對稀土缺乏管理及提煉技術,在中國管理最混亂的時候,一些國家藉此廉價收購並儲備不少中國稀土,應當心知肚明。


     美日近期針對中國稀土出口政策攻勢頻頻。溫家寶的說法,似乎針對近來日美聯合對中國出口稀土政策進行反制。


     6日,包括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在內的美國工商團體,6日敦促歐巴馬政府向中國施壓,促其放寬稀土出口管制。


     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大中華區高級主任Jeremie Waterman呼籲美國政府敦促中方解除對稀土出口課稅及數量管制,並且不介入稀土的商業交易。而美國電子能公司(Electron Energy Corporation)副總裁Peter Dent指出,中國控制全球近100%的稀土及97%的稀土氧化物。近年來中國政府多方限制稀土出口,包括7月時宣布大幅縮減72%的出口額度,導致稀土價格至今飆漲逾300%,此舉已違反WTO規定。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則於稍早表示,華府希望在11月於南韓舉行的G20高峰會上討論相關問題,確保稀土貿易暢通。


     日本方面已表示掌握證據中國曾在釣魚台事件期間,暫停對其出口,日本經濟產業大臣Akihiro Ohata稱,下周東京當局將在南韓會談時對中國施壓,要求中國停止妨礙輸出稀土礦物及其他貨物的船隻。


     在國際間也傳出澳洲透露,日本已轉向Lynas收購稀土,只要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澳洲就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大稀土出口國。此外,美國也積極尋覓新的稀土資源,以制衡中國。


     不過美、日對中國的稀土政策上施壓,在昨日遭到了溫家寶的間接回擊。


     溫家寶在布魯塞爾中歐工商峰會上表示,中國不會封鎖稀土市場,但管理並控制稀土市場是必要的,「我們不會利用稀土作為討價還價的工具,而是為了世界的永續發展,以滿足國內及全球的需求。」


     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已探明的稀土資源共9,261萬噸的工業儲量中,中國即占6,588萬噸,是稀土主要生產國。


     其中,又以內蒙古「稀土之鄉」包頭白雲鄂博所儲5,738噸含量為最,占比87.1%;山東微山湖也儲有400萬噸,占比6%;南方7省區、四川涼山及其他各地也零星分布各150噸的儲量。


     稀土包含鈧、釔及15個鑭系元素共17種,作為國防與環保工業的重要元素用途廣泛,可用於電腦、行動電話、混合動力汽車、環保燈泡等生產製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