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吳碧娥/台北報導】2008.11.16 02:59 am


行政院擬發放消費券刺激內需,初步規劃每戶年收入在120萬元以下,發放1萬元消費券。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15)日晚間率財經首長赴總統府向馬英九總統報告消費券方案,據了解,馬總統支持此方案,但認為規劃仍不夠縝密,要求相關部會再研究,確保政策能提振內需與民眾消費信心。


行政院向馬總統、蕭萬長副總統提出的消費券規劃方案,確定納入排富條款,每一戶籍年收入在120萬元以下才擁有領取消費券的資格。經建會初估,全國約有88%的家庭,約500萬戶可受惠,預估政府將支出660億元。


官員透露,消費券將以類似「提貨券」的形式發放,而非儲值卡。


經建會官員昨天表示,希望此政策能趕上農曆年前執行,對絕大多數沒有年終獎金的家庭而言,這將會是一筆天上掉下來的「年終獎金」。


行政院提報總統府的方案有三,一是平均每戶發放8,000元,經費約500億元;二是平均每戶發放1萬元,經費約660億元;三是平均每戶發放1.2萬元,經費約800億元。官員透露,基於政府財政負擔考量,目前行政院傾向每戶發1萬元的方案。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天上午邀集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工程會主委范良銹、內政部長廖了以、經濟部次長施顏祥、交通部長毛治國與政務委員朱雲鵬等首長討論消費券政策,確定消費券發放納入排富條款,並以提貨券方式發放。


昨天下午行政院長劉兆玄再召集相關財經首長會商,決定向馬總統提出三方案,並傾向每戶發放消費券1萬元,經費約660 億元,晚間7時劉兆玄率財經官員向馬總統與蕭副總統簡報。


至於財源籌措,因不能以發行公債,政府傾向依SARS(非典型肺炎)疫情發生時的紓困作法訂定特別預算,送至立法院審議後即可發放。不過,官員坦言,能否通過立法院這一關,政院沒有把握。


為了讓消費券能立即發揮刺激內需效果,政府將限定民眾在一定時間消費完畢,截止後即失效。行政院官員指出,發放消費券是為刺激民眾消費,實施時要愈簡便愈好,採用提貨券方式會比儲值卡更容易使用。


昨晚行政院向馬總統報告六大方案,包括:總體經濟情勢、擴大內需、加強民間投資、加強公共建設、振興企業與都市更新,其中,明年經濟成長率確定下修。


非常時期 消費券可「猛藥」


【聯合報記者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08.11.16 02:59 am


率先提出消費券想法的中研院士管中閔昨天建議,除消費券外,政府還該有更積極作為,包括拯救中小企業(含微型企業),及推出旗艦型政府投資計畫,積極因應即將到來的景氣寒冬。


早在上月初,管中閔就已經透過本報率先主張,政府應該加強刺激民間消費,挽救經濟頹勢,例如日本採行的消費券政策便是可行的方向;管中閔目前人在加州,昨天他表示,他曾在上周四的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中,再度向副總統蕭萬長建言,消費券政策不僅該做,而且力道要大,因為現在是非常時期,「非下猛藥不可」。


此外,管中閔還有另外兩項建議,第一是支持中小企業,包含微型企業在內,像是路邊小吃攤、單兵作戰的商店,因為台灣的中小企業數量很多,對國內經濟來說,中小企業就像是緩衝墊,如果失去這個部分,國內的失業情況會更嚴重,消費會更慘。


第二是由政府推出幾個旗艦型的投資計畫,將環保、能源、建設都整合在一個大計畫中,再以國際設計規畫標、國內執行的方式,再創民眾信心;他舉例,像是改造中興新村成為新的能源環保衛星城、大鵬灣觀光生態園區及未來桃園航空城等,重新整合馬蕭政見,又能引進新觀念的國際團隊,這種以建設帶動投資的方向,是政府未來應該重點規畫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