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林整理各報導2007/11/16
受惠於中國大陸強勁成長的激勵,世界銀行15日大幅調高不含日本的東亞經濟成長預測1.1個百分點,今、明兩年的預估成長率分別調升至8.4%8.2%台灣2007年成長率從4月預估的4.1%調升至4.6%,明年可望維持4.6%
世銀發佈半年度報告指出:「儘管美國自東亞地區的進口成長率已經下滑,同時區域內出口也有所減緩,不過今年東亞地區經濟仍呈現擴張局面。東亞地區的產能利用率也處於高檔,區域內企業的營運表現也更加強勁。」
大幅上揚的出口及企業投資,帶動中國的貿易順差創新高紀錄,也使其擁有全球最高的外匯存底。而且中國也向其亞洲鄰國購買大量的原物料及其他商品,抵銷了美國因次級房貸風暴而出現的需求減緩效應。
世銀預估,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達11.3%,明年為10.8%中國的通膨率在上個月出現十餘年來最大漲幅之後,預計在今年底前將逐漸下降。中國也應該設法解決持續上揚的貿易順差問題,中國可以採取的措施包括,讓人民幣更有彈性並加速升值,以及調高利率等。
在東南亞各國方面,世銀表示,在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十年的今天,其風險仍然存在。受到金融市場動盪,及原油價格屢創新高的影響,在過去六個月中,東南亞地區成長所受到的威脅已經升高。
不過世銀也警告,次貸危機、相關的信用緊縮以及油價飆漲,可能導致已開發國家的經濟大幅降溫,尤其是美國。世銀認為,美國可望躲過經濟衰退,但成長率會減速,預估2007年成長率是1.9%2008年為2%如果美國經濟真的陷入衰退,可能對東亞地區的經濟成長,帶來重大的衝擊。
不過世銀仍將東南亞地區中等所得國家如馬來西亞、菲律賓,以及新興工業化經濟體如南韓、新加坡、台灣與香港等的經濟成長預測值調高。印尼的投資預估將維持強勁,但是印尼今年的財政赤字可能進一步擴大;菲律賓的經濟成長將達到或超越政府的目標。
世銀也上修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和南韓在內的亞洲四小龍平均預估成長率,從4月估計的4.5%調高至5.1%台灣今、明兩年的預估成長率都在四小龍中吊車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