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10.11.16 02:50 am


存款全額保障年底退場,銀行搶錢大戰提前開打,市場存款利率最近醞釀吹起一波漲風,相關人士透露,近期銀行送至中央銀行備查的高利定存案,都收到「不要高過1.3%的標準」的暗示,希望銀行不要「起價搶錢」。


銀行主管指出,很多送進主管機關的定存專案,只要利率超過1.3%,便會被主管機關「打回票」,主要理由是不希望銀行利率戰影響資金移動,甚至破壞金融市場穩定。


包括星展銀行、遠東銀行、萬泰銀行、陽信銀行等,最近都推出一年期利率1.3%的定存方案,吸收台幣資金。部分民營銀行主管透露,有銀行最近想開出1.35%1.38%的高利條件,但卻被中央銀行「擋」下來,主要便是擔心銀行競相抬高利率,造成存款異常流動。


銀行主管解釋,各銀行主要是考慮年底存款全額保障將退場,希望先穩住資金水位,並增加產品線廣度,因此才想用較高利的存款專案綁住舊客戶,同時吸收新客人。


但相關官員指出,距離存款全額保障退場不到三個月,若主管機關放任各行庫搶存款,除了影響金融穩定,也可能讓原先流動性應該沒有問題的銀行,因為同業搶客人而出現資金缺口。


市場指出,包括星展銀行等推出超過固定利率1.3%的高利定存方案,在函報央行備查時,也都得到「建議調整」的訊息。銀行1年期固定定存利率現約1.16%,銀行主管指出,以1.3%的高利方案來看 ,其實已加碼0.14個百分點,「應該夠了」,再加可能造成銀行成本負擔。


銀行主管表示,除了央行暗示不希望銀行高利搶客,行庫間也有默契,不會過分抬高利率。


此外,有些民營行庫今年衝刺房貸及土建融業務,放款水位已經逼近銀行法第72條之2承做住宅及企業建築融資不能超過存款總餘額及金融債發行額的30%的規定,必須增加存款才能繼續衝房貸業務。銀行主管指出,這也被央行認為,房市已經過熱,此舉並不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