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愈落後國家 投報率愈可觀



【經濟日報記者 曹佳琪】2007.11.16 03:59 am


講到印度,很多人認為是個超級落後國家,基礎建設不好,每天至少斷電三次,這樣的國家是否值得投資?其實,觀察近年來,愈是落後國家,投資報酬率愈是可觀,這可從印度、馬來西亞、越南及泰國等今年的表現略窺一二。


以今年整體亞洲市場來看,日本股票型基金是唯一負報酬的地區,台灣股票型基金績效還不到二成,反觀菲律賓、泰國股票型基金績效都有三成以上,印度、印尼及馬來西亞基金更高達四成以上,看起來,國家進步與否與股市表現似乎呈現負相關。


不過,投資相對落後國家股市也不能亂槍打鳥,仍要視產業別分析,以印度來說,因盧比強勁升值,持股方向也應該要朝內需型產業如水泥、營建、地產、媒體等基礎建設類股為主,科技、醫藥類股則要減碼,不過因印度科技業的國際競爭力很強,因此也可少量持有。


至於印度媒體類股目前還是管制行業,包括衛星電視、報章雜誌、印刷等,外資目前不得進入經營,不過依資誠全球娛樂與媒體業展望報告指出,印度媒體業未來五年年複合成長率約18.5%,是前景相當看好的產業,似可投資印度媒體業比重較高的印度基金。


至於印尼,是原物料生產大國,不管是石油、煤礦、天然氣、鎳礦等產量在全球都名列前茅,也是棕櫚油、橡膠等農產品的出口大國,加上印尼政府持續降息,刺激國內經濟,明年又有總統大選題材,亦可望激勵印尼基金績效向上攀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