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張宗智/利馬二十三日電】2008.11.25 03:27 am


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在廿三日結束前發表領袖宣言,呼籲各經濟體快速果決處理全球經濟趨緩問題,更要求經濟體將貪腐定罪,以促進更多區域合作。


APEC廿一個經濟體領袖在結束兩天的非正式領袖會議後,發表以「亞太區域發展的新承諾」為題的領袖宣言,如何因應全球金融危機成為本屆APEC最主要的議題,重建信心也成為領袖會議的主軸。


APEC領袖會議曾先在廿二日發表一項對全球經濟的利馬聲明,強烈支持G20華盛頓宣言,並且未來一年,避免對商品與勞務的貿易與投資設下任何障礙,採行新的出口限制,或所有地區採納違背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的措施。


廿三日由賈西亞摘要宣讀的領袖宣言中,接續利馬聲明的原則,強調全球金融危機是當前APEC經濟體曾經面臨過最嚴重的經濟挑戰之一,APEC要快速與果決地行動,處理即將發生的全球經濟遲緩問題。


APEC也歡迎經濟體提供的貨幣與財政措施,採取所有必要經濟財政措施,解決金融危機。


此次領袖聲明並強調APEC將運用集體意志,促進廉潔政府,並支持公私部門夥伴關係,塑市場廉正風氣與透明的金融體系,以打擊貪腐與相關國非法網絡。


APEC強調:「認定貪腐的罪行,可以促成進更多區域合作。」


在增進區域經濟整合的議題上,領袖聲明中重申把檢視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當成長期願景,也訓令經濟體部長及官員檢視FTAAP的可能性。


領袖宣言並討論了如何改善亞太地區的食品安全、促進企業社會責任(CSR)、強化APEC合作與能力建構、降低災害風險、氣候變遷、能源安全及潔淨發展等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