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每個人都有良知,可惜的是在競爭的環境下,為了打擊對手,難免會寬以律己,嚴以待人。所以如果我們受到無情的攻擊時,只要捫心自問:我到底有無做了違背良心的事、說了不該說的話。至於不實的批判,不須太過在意,莫須有的罪名,如何辯解也是枉然。溫家寶!對於不實的報導,你就忘記了吧!


2012-11-22 01:27 中國時報 【連雋偉/綜合報導】


 將於明年三月卸任大陸總理的溫家寶,廿日訪問泰國會見華僑時,面對即將退休與近來《紐約時報》報導其家族擁有不明資產,似乎有感而發。他引用屈原的詩,強調「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誠實和正直」,最後當他講到「我希望人們把我忘記,但我永遠不會忘記祖國和人民」,一度激動哽咽。


 這篇類似告別演說的演講詞,昨在大陸網路瘋傳,不少大陸網友對於溫家寶有改革熱情卻遭遇重重阻力,感到可惜。


 溫家寶廿日飛抵泰國首都曼谷後,即乘車參加當地大陸華僑的見面會。他在會上說,一個國家要贏得世界上的尊嚴,不僅要有發達的經濟和強大的科技實力,還要有民族素質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我們不僅要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地發展,還要推進民主法制建設,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確保人的自由和權利,讓每一個人都能得到全面發展。


 他在演講中再度大談改革,他說為實現以上這些目標,我們須要繼續推進改革,「只有改革國家才能進步,只有開放國家才能富強。」溫家寶說,前面的路還很長,任務還很艱鉅。要透過改革來解決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問題,縮小城鄉和地區差距,讓每個人都能享受改革開放的成果。以改革來消除社會的消極腐敗現象,使中國能成為一個具有民主法治和公平正義的國家。


 溫家寶強調,這是他最後一次在海外華人比較集中地區會見同胞。他想對大家說,還有幾個月就要退休了,歸隱林泉,他總覺得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完,很多事情還沒有辦好。但是,他心裏常常默念屈原在《離騷》裏的兩句詩,一句是「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另一句是:「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聖之所厚。」他說,這兩句詞的意思是,為追求真理,即使他死九次也不後悔,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誠實和正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