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25 工商時報 【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周一公佈針對全球45家大型銀行的財務體質作出的評比,結果發現若明年採取新的風險調整資本比率(RAC)的話,部份大型銀行的財務狀況就立即出現疑慮,讓他們必須配售新股來增資數百億美元才能解決問題。


     報告指出,以RAC比率來衡量,英國的匯豐控股是全球財務體質最好的資本銀行,比率達9.2%;前段班的其他銀行還有荷蘭ING、比利時德克西銀行和瑞典的Nordea


     但瑞士的瑞銀、美國的花旗集團和日本瑞穗、住友三井卻是體質最弱的銀行,比率勉強達2%,名列後段班。


     外界預期,標準普爾在這次報告中,用來衡量銀行業資產負債表狀況的風險調整資本比率(RAC),將會是明年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用作新的風險資本比率準則。但所得出來的結果,跟目前採用的風險資本比率準則有很大落差,不少現在看來體質相當好的銀行,竟然在財務體質上有很大的漏洞。


     若以目前用來衡量資本適足率的新巴賽爾資本協定(Basel II),情況就會大不同。迄6月底,用來衡量資本狀況的一級資本適足率,瑞銀是超過13%,匯豐控股只有10%。


     但由於RAC比率反映銀行在資產占資本比例上的財務槓桿化程度,和風險資產的比重有多大,因此標準普爾的分析師納熱維耶(Bernard de Longevialle)認為其研究發現,大多數銀行的資本狀況仍然相對被弱。在這45家銀行中,僅9家的比率超過8%。


     市場認為這將會嚇壞投資人,再次擔心那些資本不足的銀行在未來幾年內,仍然要為如何加強財務健全度而煩惱。


     標準普爾指出,雖然部份銀行能透過其獲利來補強其資本不足的狀況,但預期更多體質不佳的銀行將接二連三配售新股以增資數百億美元計,才能解決資本適足率不足的問題。


 


全球銀行 資本薄弱


【經濟日報編譯呂佩憶/綜合外電】2009.11.25 04:39 am


全球主要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公司(S&P)最近的一項研究,已引發外界對部分大型金融機構體質疑慮,特別是銀行業監管機構正研擬可能要求金融機構增資的新規範。


標普的分析顯示,滙豐銀行是全球資本最充足的銀行,而瑞士銀行、花旗和數家日本大型銀行資本最薄弱。


標普對全球45家主要銀行的排名,將再次凸顯這些金融機構資本不足,未來的幾年可能必須再增資,投資人的信心也將再受打擊。雖然部分銀行的收益可望填補資金不足的部分,但分析師預期,一些體質較弱的銀行集團將透過發行股權,來籌集總計數百億美元的資本。


標普根據各銀行迄6月底止的財務健全程度,評定其風險調整資本(RAC)比率,以衡量銀行資產負債表強弱。在23日公布的排名中,標普給予滙豐銀行9.2%的比率,瑞銀、花旗和日本的瑞穗銀行,則只有不到2%


但這項評估與根據現行新巴塞爾協定(Basel II)的銀行財務評估,卻出現分歧的結果。按照現行的規定,瑞銀到6月底止的「第一級資本」比率(資本強度的標準衡量項目)超過13%,而滙豐則為10%


RAC比率則是反映銀行的槓桿(資產值占股東權益的比率),以及更高的風險權重因素對資產的影響。


指導這項分析研究的戴朗杰維爾(Bernard de Longevialle)說:「我們的研究顯示,大部分銀行的資本仍相對偏弱。」


45家被分析的銀行中只有九家的比率超過8%,這只是彌補預估的壓力等級所需的最低等級。


標普計劃未來將採用自己的RAC比率,做為銀行財務分析的要素。


新巴賽爾協定的規定正在大幅修改,而且預期將不再使用現行的「核心第一級資本」定義。此外,若干資產的風險權重也會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