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2/12 00:05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舊金山外電】 長期公債買主願意以零利率--即免費--將錢借予美國政府,將早已進場的長期公債持有人與以公債為主的共同基金造就成了華爾街的快樂一族。


但新來乍到的投資人得注意了:經歷過去一年的漲勢後,未來的獲利已難再維持如此的速度了。


風險就在於,由於收益率已偏低,價格則偏高,一 旦其他市場恢復了生機,投資人重拾了風險胃口,資金便可能自公債共同基金急湧而出。


美林公司的長期公債與其他高評等政府公債指數今 年獲利率近12%。相形之下,公司債則虧損了11%,道瓊 工業平均指數大跌了34%S&P 500更重挫了39%


部份以長期公債為主的基金,獲利更打破了歷史記 錄。先鋒公司的中期公債基金過去十二個月獲利率約 11%,遠優於過去十年的6%年報酬率。


然而,如此的高報酬率,卻也醞釀著未來的大跌走勢。這些基金的表現越佳,未來虧損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美國公債的需求增加,自去年6月開始推升了價格,至今年9月,漲勢則更進一步擴大。雷曼兄弟銀行倒閉 ,AIG集團瀕臨破產,及政府接管房地美與房利美公司,均促使投資人蜂湧向了安全性的資產。


全世界的資產被分為了二類,即公債與風險性資產 。公債價格上漲,導致收益率大幅偏低。


本周初,美國政府標售四周短期公債,收益率竟降 到了零,亦即投資人願意免費借錢予政府,只求得本金不會下跌。


而且即使收益率降到了零,在周二的標售中,許多 投資人僅是標得了部份公債。美國財政部公布,投標與得標比例為41


定存利率居高不下


在公債收益率偏低及漲勢有停頓風險的情況下,小 型投資人將資金投入其他政府擔保的債券,或許更為有利。


銀行定存利率下降的速度,遠低於公債收益率。這 是因為銀行業急於增加資本,卻又苦於資本市場管道有限,因而將算盤打到了存款人的身上。


定存仍為最佳的無風險投資工具。在有保險保障的 銀行,每一位存款人有25萬美元的額度,均可透過聯邦 存款保險公司,獲得政府的完全保障。


910日以來,二年期銀行定存利率下降到了 2.48%,僅減少了0.22個百分點。而同一期間,二年期 公債收益率則大幅下降了1.34個百分點,至約0.88%


根據Bankrate機構的調查,最佳二年期定存利率有高達4.35%者。


散戶投資人的收益率,要較湧向公債的機構投資人 的收益率,優渥得多。


通貨緊縮展望?


當然,選擇銀行定存而不選公債,就得放棄部份的彈性。存款人於定存到期前,若欲領取現金,則銀行在其利率上,將會有懲罰金額。而公債投資人則全無此一顧慮,因為公債市場是全球最具流動性的市場之一。


若投資人有意投入公債市場,許多分析師認為,至少未來幾個月,時機仍佳。


一分析師說,預期未來十二個月,可能出現通貨緊縮。至少未來六個月,公債市場仍將享有物價下跌的好處。


通貨緊縮意味,儘管公債收益率降到了零,卻仍享有實質收益,因為購買力將有所增加。該分析師說,這不應叫做泡沫,收益率偏低,其實仍有其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