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蔡靜紋/台北報導】2009.12.12 03:25 am

國票金董事會昨(11)日通過,將對大都會人壽進行第二階段議價與實地查核作業。國票金表示,只要併購標的對國票金控建立金流平台有幫助、可提升獲利,不論銀行業還是保險業都會積極評估。


國票金目前旗下僅有票券與證券業,原本計劃今年內併購一家銀行以建立金流平台。至於市場指國票金可能與宏泰人壽合作標大都會人壽,國票金指出,標售結果還沒出來,現在談未來要跟誰合作還太早。


外傳大都會人壽昨天邀請買家出價,主要競爭者為宏泰人壽與國票金控,據了解,國票金出價約1.2億美元(新台幣38.8億元),宏泰則出價1億美元(新台幣32.3億元)左右。但兩家公司昨天對出價不願意表示意見。


國票金11月稅後純益2.2億元,前11月稅後純益25.3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21元,在14家上市櫃金控中,位於前三名。目前國票金資本額僅423.67億元,合併報表資產總額1,997.38億元,不論資本額或資產總額都是金控中最小的一家。國票金昨天上漲0.1元,以每股10.1元收盤, 成交量5,000餘張。


法人指出,國票金併購壽險業有三大好處。首先是國票金總資產將可因而增加,有助提升市場地位與排名,以及拓展海外業務;其次是國票金旗下票券與證券業,專長是固定收益投資工具與股市操作,未來如可得當操作壽險業龐大資金,對金控獲利會有不小幫助。


最後則是目前市場利率已到谷底,未來壽險業的前景只會變好,法人指出,大都會人壽在台灣已經營十幾年,因為規模不大,標售價格也不會太貴,對資金有限且精打細算的國票金而言,買下大都會人壽比自己成立壽險公司更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