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09/07/31


2009年兩岸三地大學論文質量評比和去年比較,香港數所大學退步,台灣和大陸都大幅進步,但大陸進步更多,學者擔心過2年可能會被大陸超越。


台大副校長陳泰然表示,台大很努力,期待進步,也有進步,跑得很快,今年進步到102名,「期許明年能進百大。」


但陳泰然認為大陸學校進步快速,對台灣是一大警訊,雖然大學努力,政府對大學投入資源卻遠不如大陸。他指出,北大和北京清華這兩年預算已超越台大,後來居上。


且大陸研究型大學有15%教師薪資超過台灣,他表示,如果台灣政府不投入資源給大學,不但找不到好老師,可能也留不住好老師,研究水準下滑,也會喪失對學生吸引力,「恐有骨牌效應。」


陳泰然向政府喊話,希望相關單位都能重視高教人才培育,讓老師薪水有彈性、差異化,也希望鬆綁採購法等相關法規,讓大學更有效率。


兩岸三地大學進入世界500大的進步幅度,在台灣各大學中,以台大進步39名最多,陽明大學退步18名。


但大陸大學大幅攀升,四川大學進步82名,從去年475名進步到今年393名,其次為上海交大進步73名、復旦大學進步55名、浙江大學進步41名、上海科大進步22名、北京大學進步17名。


評比計畫主持人、台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指出,台灣的大學教授人數比大陸少,如果考量教師數的排名,台大可排67名,成大排145名,北京清華會掉到334名。


她說,台灣的大學仍有如此好的排名,顯示台灣教授特別辛苦,在最少資源下做出最豐富的成果。但她表示,近幾年大陸大學論文數量大增,讓排名大躍進,如果台灣的大學努力不夠,後年就有可能被大陸追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