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今(31)日一早將公布全年經濟成長率(GDP)概估,外界預期,主計總處將七度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全年GDP預測值恐下修到3%以下至2字頭,雖可「保2」,但下半年全球景氣下行風險仍大,仍構成再下修風險。

主計總處固定在2、5、8、11月對外公布最新經濟預測,為增加準確度,去年起加碼在每季第一個月發布GDP概估,等於一年有8次預測。7月起主計總處將概估發布時間,由原本的發布日下午4時,提前到上午8時30分,本月預估首度面臨「台股即時測驗」。

國內3大民間智庫,最近陸續公布的經濟預測,中央研究院認為今年恐怕會跌至1.94%,其餘機構多是「保2派」,中華經濟研究院預估2.36%、台灣經濟研究院2.41%;壓軸的主計總處今天將公布最新預測及對未來走勢看法。

外界多半認為,受上半年海關出口、民間投資與消費動能減弱,主計總處今天將下修預測,將5月預估值3.03%再往下修,宣告今年GDP保3無望。

部分受訪學者昨天也認為,主計總處不至於一次下修到1字頭,最有可能落在2.3%至2.5%區間。

據瞭解,主計總處本次下調全年經濟成長率,最大主因是歐債問題重挫我上半年出口表現,衰退超過預期,以及7月中旬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下調我兩大貿易對手:美國與大陸GDP預測,前者由2.1%下修到2.0%,後者由7.9%調降到7.8%。

知情官員說,出口占我GDP比重高達七成,且直接影響國內消費與投資信心,出口不振,GDP難有亮麗表現。主計總處原預估上半年出口應有1,491億美元,年減3.3%,但財政部最新公布的上半年出口,僅達1,468億美元,年減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