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論文評比/世界500大 台灣7大學進榜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兩岸三地,台大整體排名第一
在兩岸三地大學科研論文評鑑排行榜中,台大的整體排名第一。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9世界大學科研論文排名結果今天公布,台灣有7所大學挺進世界500大,在兩岸三地的總體評比中,台灣大學排名第一;在分領域評比中,成功大學工學院的表現亮麗,首次超越台大工學院。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今天公布「2009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台灣共有台大(102名)、成大(307名)、清大(347名)、交大(456名)、長庚(479名)、中央(483名)與陽明(493名)等7校進入「不分領域」世界前500大,長庚和中大是第一次進入500大。











北京清大工學第一
兩岸三地大學科研論文評鑑,北京清華大學在工學院領域排名第一。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進一步比較分領域的研究成果,台灣表現最好的是工學院,有四校挺進百大,而且成大領先台大;理學院則只有台大進入世界百大,社會科學領域則是首次進榜。

國內大學各領域進入前300大的包括:工學領域有成大、台大、交大、清大、中山、中央、台科大、中興,理學領域有台大、清大、成大、交大、中央,農學領域有台大和中興,臨床醫學領域是台大、長庚和陽明,生命科學領域與社會科學領域則都只有台大進榜。

計畫主持人、台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表示,分領域排名可看出各大學的特色,例如中興大學的農學院及長庚大學醫學院,有很好的成績。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在社會科學領域論文成果有明顯進步,不只台大進入300大,成大、交大兩校的社科領域論文數也大幅增加,高雄第一科大資管系的表現也不俗。











長庚大學鋒頭健
私立長庚大學表現突出,鋒頭蓋過眾多公立大學。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執行長陳振遠表示,台灣高等教育科研成果比去年進步,顯示教育部的「五年五百億」方案對國內研究型大學在論文的質與量方面皆有進步,他呼籲政府未來能持續挹注五年五百億經費,各大學推動校際合作,將有助於提升台灣各大學的排名。

2009年世界大學科研論文排名全球第一的學校仍為美國哈佛大學,亞太地區則由日本東京大學(14名)居領先地位。進入100大與500大的學校分布仍以美國最多,前500名中就占了163校;亞洲地區則由日本29校居冠,其他依序為中國大陸15校、南韓9校、台灣地區7校及香港地區5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