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30 09:5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2008 7月30專電)杜哈回合貿易談判再受挫, 台灣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常任代表林義夫說,這對於不易和外國洽簽貿易協定的台灣不利。


林義夫昨晚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談判破裂的結果,「對於多邊貿易體制是一個傷害,我們認為會員應繼續努力,尋求解決的方案。」


他說,台灣由於和外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非常困難,有邊緣化的憂慮,因此特別希望多邊貿易體制能健全發展、正常運作,談判若能順利達成,對台灣是有利的。


自二十一日起召開的 WTO小型部長級會議,旨在敲定杜哈回合談判兩大領域農業和「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AMA)」的減讓模式,以爭取在今年底前談成這個自二零零一年底發起而延宕多時的回合。


WTO秘書長拉米強力推動,及核心會員國夜以繼日的馬拉松談判下,二十五日曾出爐一份初步方案,廣獲各方認同可以做為進一步推進的基礎,氣氛一度樂觀。


然而,主要在開發中國家對農產品進口的一項提高關稅保障機制上歧見難消,昨天傍晚,拉米終於向全體會員宣布談判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