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24 工商時報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Google昨(23)日凌晨突然將其中國網站重新導引到香港,以規避中國政府現行的網路審查政策,但仍將保留在中國境內的研發和廣告業務部門,顯示Google與中國政府就網路過濾審查的談判已經破裂。而紐約時報最新報導指出,中國相關部門已經採取行動,阻止大陸用戶進入Google.hk


     據報導,有關部門將阻斷大陸用戶從該站點看到未經審查的內容。紐約時報透露,有跡象顯示,中國政府不是封鎖了來自www.google.com.hk的內容,就是過濾了該網站的鏈結。此外根據最新訊息顯示,中國移動也將把Google搜索引擎列入其移動網路主頁的交易終止。


     在Google宣布停止在中國網路搜索和新聞服務審查後,切換工作自昨天凌晨展開,不過因此舉是在與中國官方交涉後後的決定,Google引起了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表憤怒的聲明。


     中國國務院昨天凌晨旋即透過新華社表示,如果Google執意將其在中國網站的搜索服務撤走,那是Google自己的事,但必須按照中國法律和國際慣例,負責任地做好善後工作。


     對此分析師認為,中國政府仍有能力可以撤銷Google.cn的經營許可證,並有能力屏蔽或干擾大陸網民設在香港的網站。


     在此事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記者會上對外表示,Google事件只是一個商業個案,除非有人希望此事政治化,否則此事不會影響到中國與美國的關係。美國政府則表示,對於Google與中國政府無法達成協議「非常失望」,但仍然尊重Google的決定。


     至於Google發言人則表示,不排除遣散在中國的600名員工。


     Google在今年1月份突然對外表示,由於多次受到來自中國的駭客攻擊,公司不排除退出中國市場,也不願意再配合中方政府的網路審查政策。Google與中國政府也立刻展開談判,談判期間Google還一度恢復在中國的徵才活動,似乎為續留中國露出一線曙光,但在上週市場上就傳出Google隨時有可能撤出中國,顯示談判的情況並不樂觀。


     據了解,Google在中國的經營之路一直相當「坎坷」,不但市佔率遠不如中國本土的百度,根據易觀國際數據顯示,到去年第4季為止,Google在中網路搜索市佔有率為36%,百度則為58%。


     此外,在央視的黃金時段上,Google更被直接點名有色情內容,導致負責人兩次公開道歉,原來的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也因故離職,讓不少投資人懷疑Google在中國的前途可能不如想像中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