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08-18 工商時報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攸關米酒價格的菸酒稅法修正案,由於朝野均無異議,立法院臨時會昨天通過國民黨提議逕付二讀,可望於這次臨時會三讀過關。現有以酒精濃度課稅方式,將改為從量課稅,以米酒酒精濃度換算,每公升將由50元降至9元,米酒售價也可望大幅調降。


     雖然民進黨團認為臨時會應該僅討論具有緊急需求的法案,菸酒稅法根本不具急迫性,不過因該案被國民黨團列為此次臨時會要審議的法案,民進黨團對修法內容無異議,因此昨天立法院會進行報告事項時,通過由國民黨團提議逕付二讀。


     行政院在提出的「菸酒稅法修正草案」說明中指出,根據國立台北大學民意與選舉研究中心「民眾使用米酒習慣與加鹽米酒之替代性及接受度問卷調查分析報告」的結論,受訪者中有高達96.4%是將米酒作為烹調使用,與現行加鹽料理酒用途幾乎相同,因此米酒應屬於料理酒,與一般飲用的酒類不同。


     為阻卻私劣米酒在市面流通並維護國民健康,行政院表示,此次修正菸酒稅法第2條,主要是將料理酒的定義增列料理米酒項目,並規定需以米類為原料,成品酒精成分不超過20%,且須標示專供烹調用酒字樣,以與飲用的酒類作區隔。


     現行菸酒稅法第8條規定,蒸餾酒每公升、每度需課稅新台幣2.5元,若改為料理酒,則無論酒精濃度為何,每公升均只課徵9元。台酒公司所生產的米酒每瓶約600CC,若能順利降稅,換算每瓶酒的酒稅可由29.25元降為5.4元,立法院估算,台酒每瓶售價50元的米酒,在降稅後可望降至2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