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明賢、李順德、李志德/台北報導】2009.08.18 07:02 am


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政府救災備受抨擊,馬政府陷入政治暴風圈。針對婉拒外援的「白目電報」事件,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昨天請辭獲准。


夏立言昨晚證實,他昨天上午向外交部長歐鴻鍊遞出辭呈,夏立言強調,事發之初,外交部說了好多次,電報發文確有所本,但媒體不信,「我負起政務官的責任」。


「那紙公文確有所本,我講了那麼多天,沒有人聽,媒體還是批評」,夏立言說,既然自己的決定造成政府困擾,並且人民對政府觀感不好,他理應負起責任,做為政務官,辭職就是負責。


夏立言表示,還有部分事務官會受懲處,最快今天就會召開考績會處理。


「我們真的那麼沒有頭腦嗎?會真的不要外國援助嗎?」夏立言受訪時表示,他第一時間接受查證時,就已經說明,並且希望媒體不要炒作,不要製造更多分裂,然而媒體不為所動。


馬總統今天下午一連舉行兩場中外記者會,針對救災與災後重建對外說明,勢必觸及內閣改組議題。


據透露,馬總統現階段雖未啟動內閣改組,但對局部人事調整持彈性立場。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監察院即將啟動調查,行政院也會展開行政調查,「未來究責官員的層級,要看調查結果而定」。


高層透露,劉揆昨天中午參加總統府五人小組、和馬總統見面後,立即趕回行政院接見外長歐鴻鍊,歐鴻鍊送上夏立言的書面辭呈,劉揆隨即批准夏的辭呈,夏立言成為這次風災中,首位負責下台的政務官。


政府高層人士昨天指出,既然夏立言下台,歐鴻鍊的部長職務應不會異動。


高層透露,馬總統認為夏立言仍是外交幹才,在此次風災中一肩負起政治責任,未來仍將借助其外交專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