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1-25 01:13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倫敦市場研究機構Markit周一公布1月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下6個月來新高,意味經濟持續改善,但當中的製造業投入價格指數也創下歷史新高,顯示通膨壓力不斷增加,讓歐洲央行更難以在穩定物價和支撐經濟成長之間取得平衡。


 歐元區綜合PMI指數從去年12月的55.5點上升至56.3點,主要是服務業成長抵銷了製造業的下跌幅度而讓綜合指數上升。指數超過50點即顯示景氣成長。


 其中,服務業PMI指數從54.2點上升至55.2點,不但是兩個月高點,也是第17個月超過50臨界點。製造業PMI指數從去年12月時創下的8個月高點57.1點,下跌至56.9點來到兩個月低點;主要是通膨壓力上升所導致。


 由於原物料和能源價格走高,讓當中的製造業PMI投入價格指數從74.1點攀升至79.8點,創下自1997年開始推出歐元區PMI以來的新高水準。再加上服務業PMI一再上升,尤其德國出現13年來第2高的增長幅度,法國也創4個月新高,都成為增加歐元區通膨壓力的主要來源。


 但歐元區各國表現並不一致,在德、法兩大經濟體以外的成員國景氣仍然疲弱,這讓擔心通膨的歐洲央行頭痛不已。因為在穩定物價以防通膨壓力再升高的同時,又得為如何提振像愛爾蘭和西班牙等有債務問題成員國的經濟傷腦筋,可是德法與其他成員國的經濟落差不斷擴大,讓歐洲央行更難以處理。


 Markit表示在德國帶動下,若1PMI的表現能維持上揚,歐元區第1季經濟成長率可達0.7%。路透調查預估迄2012年底前,歐元區每季經濟成長在0.3%至0.5%之間。


 另外,歐盟統計局公布去年11月歐元區工廠訂單,在德國帶領之下,月增2.1%;雖然表現較10月強勁,但低於市場預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