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日期:2011.01.31記者:王孟倫


去年是國內金融機構大豐收的一年!整體本國銀行不僅獲利大賺一千八百多億元,資產品質更創下了歷史最佳紀錄,平均逾放比僅.六一%,平均備抵呆帳覆蓋率達一五八.七%。金管會強調,國銀史上低逾放比與高覆蓋率之亮麗表現,顯示當前台灣金融市場的高度穩健,且有助於國內經濟的發展。


低逾放比 呆帳覆蓋率超高


「逾放比」和「呆帳覆蓋率」是檢視銀行資產品質的兩大主要指標。當銀行放款、錢卻收不回來,超過三個月就計入逾期放款,而「逾放比」則為銀行逾期放款佔總放款比率,這項指標數字越低,代表銀行資產品質越好。


至於「呆帳覆蓋率」是銀行提列備抵呆帳佔逾期放款比率,這項指標越高,即顯示銀行承受呆帳的能力越強、資產品質越佳。


放款意願強 活絡廠商投資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沈中華表示,金融機構的資產品質好壞,對經濟有很大影響,銀行逾放比低,就會很願意放款給企業、讓廠商有資金進行投資;反之,若逾放比高,就會怕呆帳更多而不太願意放款給企業。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去年十二月國銀平均逾放比僅.六一%,寫下國內金融史上最低紀錄,其中,本國銀行全數低於一.七五%;去年十二月呆帳覆蓋率為一五八.七%,也是歷年最好。


華南 聯邦 逾放比降幅進步多


在七大官股銀行中,去年逾放比減幅最多為華南銀,從前年的一.五八%降至去年.七九%;呆帳覆蓋率增幅最多是土地銀行,從前年的一三八.四%增加至二九六.四七%。而老民營銀行的上海商銀,呆帳覆蓋率由前年一六五.四四%,大幅增加至四八八.七三%;外銀本國子行的花旗銀,前年呆帳覆蓋率已高達四八六.九九%,去年又再度增至八一%。


在新民營銀行方面,聯邦銀則是進步最多,逾放比從前年的二.三五%降至去年的.七四%,呆帳覆蓋率由前年的四十.七九%,大幅提升至一三%;萬泰銀的呆帳覆蓋率則由一三八.二七%,提高到三五五.二八%。


台灣花旗獲利王 中信銀稱后


此外,在本國銀行獲利方面,去年度國銀「稅前盈餘」高達一八三二億元,較前年足足增加近一千億元,並且一舉超越二○○五年,創下歷年最高獲利表現。其中,國銀獲利王由台灣花旗拿下,稅前盈餘高達一七八.九億元,排名第二是中信銀的一五八.九億元。


金管會官員表示,隨著銀行授信資產品質好轉,提列備抵呆帳的壓力變小,獲利也會跟著增加;而穩定的金融市場環境,將有助於經濟發展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