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劉煥彥】2008.04.18 03:22 am  

戴著金邊眼鏡、頂著半白捲髮、身穿灰綠色條紋襯衫、外罩深藍色西裝外套、腳踏深色休閒鞋,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麥斯金(Eric S. Maskin)笑容溫厚,翩然來到台灣寶島。  

眼前這位可能不到170公分的國際學術明星,是剛出爐才半年多的世界級經濟名家。  

「你覺得諾貝爾獎大師應該是長得什麼樣子?」「我想應該是像電影『美麗境界』裡面扮演約翰納許(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羅素克洛吧!」大師臉上泛出笑容。  

如果形容本報去年邀請的200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德蘭(Finn E. Kydland)是個活力十足的過動兒,今年來訪的麥斯金則是位做事不急不徐、說話輕聲細語的長輩。不論是回應不同記者的採訪需求,演講聽眾的接連提問,或是接待人員的說明,他都很有禮貌、非常耐心聆聽或配合。  

麥斯金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和藹可親、含蓄,加上非常低調。 

低調歸低調,大師還是展現了幽默。當記者問道,去年10月中他獲獎的消息公布後,普林斯頓的校園刊物特別花了一番力氣,訪問麥斯金的多位門生、同僚與同行經濟學家,包括近幾年在書市大紅大紫的「蘋果橘子經濟學」一書作者李維特,讓大家對於麥斯金有更深入的了解。沒想到大師拋來一句:「千萬別相信報紙上寫的東西。」令人一時為之語塞。  

麥斯金其實與諾貝爾獎相當有緣。第一,他師承197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艾若(Kenne Arrow。若包括麥斯金自己,艾若已培育出四位諾貝爾獎得主,簡直可以組個「諾貝爾獎師生俱樂部」。  

第二,他在普林斯頓的自宅,最先是愛因斯坦故居,後來的主人包括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家威爾切克,加上麥斯金,三人都是「諾貝爾獎俱樂部」的一員。  

第三,若不計麥斯金,普林斯頓大學已經創造三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包括約翰納許在內。  

同樣在普大任教的麥斯 金 夫人,去年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說:「我想這裡有愛因斯坦的庇祐,因為他在搬進這裡之前就拿到諾貝爾獎了。」儘管成就攀上生涯頂峰,麥斯金還是維持一貫的平實作風,並堅持不對不熟悉的話題發表意見。昨天他說了兩次:「學術中人獲得諾貝爾獎的殊榮,是為了表彰其在本身專精領域的卓越貢獻。但大家老是以為,有了諾貝爾獎的光環,就好像可以成為所有領域的專家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