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由於政府不斷的推出不利銀行的法案,銀行為求自保目前已停止多項消費放款,需要用錢的人只好向地下錢莊借貸,因此利率不斷提高,大家都可以感覺到,這一年來街上的當舖愈開愈多,而且霓虹燈、跑馬燈閃的不停,台灣的地下金融又開始興旺了!


(民視新聞徐承群、李澤民台北報導)更新日期:2007/12/20 14:09


現在外面的地下錢莊,年利率常常以20%以上的複利計價,把借錢民眾的血給吸光。不過20日有市議員質疑台北市政府的公營當鋪,年息也高達8.4%,比基本放款利率高出3倍,不符合民眾紓困的公益原則,議員要求北市府,應該把利率再降一半。來到北市的公營當鋪動產質借處,不只金條金飾,還有摩托車,甚至是一把千元的高級桌球拍都有人拿來質借。


光是今年一整年,就借出了49億元,毛利高達4億台幣,不過議員批評,北市府定的年息高達8.4%,雖然只有外面當鋪的1/3,但卻是台銀放款利率的3倍,議員也要求,公營當鋪的利率應該減半,從8.4%降到4.2%,才能符合協助民眾紓困的目的。


根據統計,平均每年有15萬人次來北市動產質借處借錢,其中42客戶是無業者,17是家庭主婦,至於要不要再降息?財政局說:還需要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